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两会宣传报道组 发布时间:2021-04-08 08:38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4月7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汉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广场剧院隆重开幕。肩负全县人民期盼和重托,来自全县各届的县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一年和“十四五”发展蓝图。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不忘初心聚民智砥砺前行开新局奋力谱写建设幸福汉阴新篇章”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当日执行主席周永鑫、孙勇、史正林、王毅、向诗兵、张德军、刘晓琴、庞清明、刘勇、朱前平、沈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勇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4名,实到代表14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孙勇宣布:汉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刘飞霞代表汉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0年,面对全球性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县人民政府沉着应对、精准防控,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举全县之力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三场硬仗,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0.2亿元,财政总收入6.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7.9%;城镇登记失业率3.64%。

  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深刻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开放活县、产业富民”发展战略,持续推进“1533”发展布局,统筹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启汉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

  报告提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开创汉阴“十四五”发展新格局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1533”发展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聚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报告提出

  2021年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保持投资强劲增长;二是深化绿色循环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加快城镇扩容提质,不断改善城乡面貌;五是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奋力增添发展动能;六是聚焦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七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实现行政效能提升。

  会议还听取了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罗国才向会议作的汉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情况的说明。
  县政府组成人员、驻本县的市政协四届委员会委员和县政协九届委员会委员、中省驻汉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招商服务中心和县供销联社主要负责人、部分镇人大主席、镇长,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驻本县的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武部领导、32705部队政委、县月河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双乳镇党委书记应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