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五项举措”稳步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作者:陈巧珍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7
  今年以来,汉阴县为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执法困境,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运用我县已形成的“321”社会治理模式,统筹谋划、试点探索、搭建平台、建立清单、完善机制,科学设计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路径,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新模式、新机制、新格局,推进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是统筹谋划,优化基层执法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运用“321”社会治理模式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当前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人员不到位、清单未建立、机制不健全、保障不彻底、联动不到位等问题,从建立执法清单解决镇综合行政执法“执什么”,规范执法程序解决镇综合执法“怎么执”,搭建响应平台解决镇综合执法“快处置”,加强工作保障解决镇综合执法“规范化”,创新工作机制解决镇综合执法“联动差”等问题,构建“村社区吹哨、执法队报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实现违法线索发现上报、受理响应、调度“呼叫”、快速处置、反馈问效一张网,不断提高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试点探索,科学谋划基层执法改革路径。按照整体设计、试点探路、稳步推进的改革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镇综合执法改革路线图,在全县10个镇全面铺开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选取基础条件较好、执法任务重的涧池镇、铁佛寺镇等镇先行先试,力争在建立“村社区吹哨、执法队报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上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为全市、全省综合执法改革提供实践经验。截至目前,10个镇的综合执法办公室全面挂牌,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了专门的执法设备,50名执法人员已经全员上岗。
  三是搭建平台,强化镇综合执法指挥调度。建立统筹指挥机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综治中心主任,分管领导担任第一副主任,司法所长、派出所所长、市场监管所长、执法办公室和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兼任综治中心副主任,实现镇内普法宣传、司法调解、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协同推进。推进站所集中办公,实行镇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融合,市场监管所和综合执法办公室集中办公,统筹工作力量,强化协作配合,构建既有“窗口”定点服务,又有执法队“一线”执法的工作格局。加强执法响应调度,充分运用“321”信息平台,集成开发镇综合执法响应指挥模块,实现线索上报、受理响应、调度“呼叫”、快速处置、反馈问效一张网,提高镇级综合行政执法调度水平和能力。
  四是建立清单,夯实镇综合执法职能职责。在中、省、市尚未出台镇综合行政执法清单指导目录前,我办会同县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梳理建立镇综合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对照法律法规和2016年颁布的《部门权责清单》,对各自领域的行政处罚事项,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事项进行梳理,上报《法律法规明确乡镇具有管理权限的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目录》、《汉阴县部门拟委托镇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权责清单目录》和《汉阴县部门拟纳入“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目录》,县司法局(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后,以县政府的名义公布“三张清单”。同时,对《汉阴县部门委托镇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权责清单目录》,按照新修改的《行政处罚法》完善相关程序,依法进行委托,厘清县、镇、村在综合执法中的相关职责,解决县级执法队伍响应基层呼叫执法干什么,镇级综合执法队伍干什么,村级组织及三线人员配合综合执法干什么等突出问题。
  五是完善机制,解决镇综合执法联动联执。为了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和“321”基层治理网格员作用,我们探索建立四项机制,推动县镇执法机构联动联执,构建“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格局。一是建立群众投诉举报、网格员巡查上报、村社区收集反馈相结合的执法线索发现机制;二是建立“321”民情在线、安康综治APP、镇综治中心线上线下响应调度机制;三是建立镇综治中心指挥协调,综合执法办公室、市场监管所等站所协作配合,“三线”人员参与的快速处置机制;四是建立镇综治中心呼叫,县综治中心调度,部门专业执法队伍响应的“镇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执法线索早发现、违法问题快处置,不断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