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财政局“大讲堂”提亮党史学习教育财政底色

作者:李立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18:0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史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学习教育更好的转化为高质量财政建设的思想动力和发展引擎。县财政局以做实做优“财政大讲堂”为抓手,抓牢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干部提升年建设、省级文明单位与学习型机关建设两个统筹,立足实际、创新形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财政业务提升、机关科学管理等多领域各方面共进共赢。
  近日,围绕“红色财政”开展的第一期“财政大讲堂”振奋开讲,大讲堂以“红色政权的财政、燃烧在那峥嵘岁月”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历程中,我国财政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创业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相应履行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集中财力打基础”和“开拓创新重民生”的职能作用,为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总结了党领导的财政发展史三条重要经验: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财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与改革开放进程及经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趋势相适应,服务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财政政策的供给、资源配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财政为人民”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出发点。
  宣讲过程中,全体在场干部们被一张张历史老照片、一个个鲜活动人的革命故事拉回到了军民奋战、救国救民的革命年代,被成无数财政先辈们在浴血奋战的历史时期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血色战斗、不屈的脊梁撑起民族独立解放的希望所深深撼动与激励,纷纷表示不仅从财政先辈们身上学习领悟到了革命拼命精神、严守纪律的自律意识和舍己为家国的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顽强拼搏精神,也从中汲取到了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搞活经济、为民理财、为民聚财的革命智慧。
  “本次红色财政大讲堂的精彩开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红色财政”课堂激发了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提升了干部职工主动加入大讲堂队伍的积极性,为切实提高财政干部伏案能写、上台能讲、实干有效的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也为今后常态化开展好党史学教活动开了一个好头”该局分管领导介绍到。下一步,汉阴县财政局将持续优化讲堂组织形式,融合党建讲堂和业务讲堂多元内容,深度激发财政干部比学赶超、拼搏竞进的精神风貌,为全面推进财政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积蓄积极力量,确保高质量财政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