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陕煤集团援建汉阴县“慈善爱心驿站”总站志愿服务项目正式上线运行

作者:贺磊 来源:陕煤集团 发布时间:2021-04-27 10:09

  近日,陕煤集团援建汉阴县的社会公益扶贫项目,汉阴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驿站”总站志愿服务项目正式上线运行。

  该项目是陕煤集团2020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由集团公司提供200万元帮扶资金,汉阴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慈善协会牵头,县志愿者联合会负责具体运营实施的慈善公益类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在汉阴县城南星光二街建立县“慈善爱心驿站”总站,各镇建立中转站,在全汉阴县10个大型搬迁社区建设分站,由此整合建设运营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驿站”及收储配送中心,对接全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设立的分站点。同时将平梁镇棉丰社区“慈善爱心驿站”和儿童关爱中心整合建立了面积达500平方米的汉阴县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驿站”是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升级版,是集团助力汉阴脱贫攻坚的新模式。志愿服务因需施策,精准发力,有效推动“志智双扶”工作,全力提振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汉阴县的公益行动能力和社会文明水平。项目坚持整合资源、节约成本、发挥效益的原则,充分发挥“慈善爱心驿站+道德银行+志愿服务”运行机制,总站和各分站紧密互通信息,总站负责广泛发动县内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积极捐赠衣物、家具、家电、生活用品,物资募集、登记、分类、管理、消毒和包装,定期向各“慈善爱心驿站”分站配发所需物资,指导各分站建立管理制度和爱心物资兑现及业务工作培训。各分站结合实际,策划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和组织实施,通过发动有需求的群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回收分类、做好事善事、各种公益劳动、乡村环境保洁、评优树模、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等获得“道德银行”积分,根据积分可以在“慈善爱心驿站”兑现自己所需的物资,不断激发广大群众自觉融入崇德、向善、乐善、行善的队伍中,厚植文明向善的道德土壤,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真正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需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