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幼儿园STEM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汉阴凤台小学召开

作者:邹煊玮 来源:汉阴县凤台小学 发布时间:2021-05-22 13:05

  5月20日至21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STEM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汉阴凤台小学召开。凤台小学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在21日上午迎接了全市100余名教师的参观交流活动。老师们参与各种交流展示活动环节,分享教育智慧,交流STEM教育经验,共同促进STEM教育教学水平。省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长远和市教体局相关领导全程现场指导。


  凤台小学围绕STEM理论研究、教育课程设计、师资力量建设、教学组织实施模式和教育效果评价探索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专题报告、展板视频、实物展览、实践操作、课堂教学等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展示。该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善于引导学生综合运用STEM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其教育教学经验获得调研团队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STEM教育是当今国际探索21世纪人才培养的一种教育理念与举措,旨在加强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四大类素养,其教育的独特价值在于激发学生高阶思维与积极情感的投入,解决复杂问题,全面提升学生知识、能力与情意方面的核心素养。

  凤台小学自2017年建校起,就把STEM教育作为特色项目来抓。与陕西师范大学达成“STEM创新教育教师提升计划”合作协议,积极培养STEM教育团队,分年段构建与实施STEM课程,开辟了集综合实践、创客智造、生命探究、AR|VR实验区、无人机、机器人实践的等多功能STEM创新中心。在STEM教育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二、三”的发展途径,即以“STEM教育可持续性发展”为中心、“必修+选修”两种方式、“普及课程+进阶社团+挑战社团”三个模块。凤台小学以此STEM教育模式常抓不懈,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应用知识和实践创新等高阶思维能力。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校STEM教育硕果累累。2019年3月,陕西省教科院授予该校“陕西STEM教育种子学校”;4月,在安康市首届机器人大赛中喜获三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5月,在陕西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校的“桥梁设计”项目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项目二等奖;在陕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中喜获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6月,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