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溧汉携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况小虎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09:22

  7月初,在举国上下共庆建党100周年的时刻,溧汉协作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议胜利召开,两地签订“十四五”协作协议、镇镇协作协议、部门挂钩协议,充分展示了溧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协作促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自2017年溧汉牵手以来,按照高水平定位、高质量合作、高成效发展理念,汉阴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市场化、专业化、实体化、创新化的总思路,实现产业成链、园区成片、社区成品新格局,倾力打造溧汉共建中小企业产业园、溧汉农业产业示范园、溧汉消费扶贫超市等十大平台,携手奋进奔小康,为推动汉阴高质量脱贫摘帽交出了满意答卷。
  2021年初,两地前瞻谋划,提出聚焦三大重点,持续推动溧汉两地跨区域合作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新协作思路。一是推动帮扶机制更完善。进一步完善项目跟踪监测机制,关注历年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情况,突出带贫益贫常态长效。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建成一系列常态化保障机制,在苏陕共建产业园、劳务大超市、消费全链条、搬迁多扶持、爱心全覆盖等方面巩固成果、拓展战果,通过多种途径,统筹协调溧汉资源,确保扶贫协作多领域、全方位进步。二是实现产业质效更优化。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帮助改善公共服务条件。强化市场化思路和平台思维,根据溧汉两地的实际情况,合力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过共建平台、创新协同等深化合作,着力打造汉阴“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旅融合示范区”“乡村治理示范区”和“院地合作示范区”并融的“五区合一”示范区,共同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三是拓展协作领域更宽广。更加注重从中长期战略层面加强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强化医疗、教育、民生等优势领域,弥补物流、文旅、科技等弱势板块,开创溧汉合作新局面,努力走出一条依靠两地智慧、资源、特色共同开辟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之路。
  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产业合作再续新篇章。一是投资6000余万元的凤台社区工厂建成投用,引进江苏南京通孚玩具有限公司落户汉阴,聚力打造汉阴文创产业总部,现已进入招工阶段,即将投产运营。二是首批次8000只溧阳国家级畜禽遗传保护品种“溧阳鸡”跨越千里落户汉阴,实行订单养殖,促进本地优质畜禽资源的推广,为当地农民开辟致富新路。三是消费扶贫平台持续发力,现已销售扶贫产品200余万元。对口协作再结致富果。一是镇村合作精准聚力。溧阳市上兴镇捐赠50万元苏陕协作乡村振兴启动资金,并为蒲溪镇盘龙村量身打造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倾力支持“三生盘龙十里桃花”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蒲溪镇盘龙村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是协作领域持续拓展。溧阳市建筑行业协会、上兴商会相继来汉对接,先后援助资金共计30万元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三是推动输血变造血。2名挂职干部、9名专业技术人才来汉阴传经送宝,溧汉联合在溧阳市组织举办汉阴县非公经济人士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