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2222 发布日期: 2021-01-31 22:2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汉政办发〔2021〕3号,简称《应急预案》)已经发布,现就《应急预案》的相关重点,进行如下解读
分享:

  《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汉政办发〔2021〕3号,简称《应急预案》)已经发布,现就《应急预案》的相关重点,进行如下解读: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进一步健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工作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维护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据《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陕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陕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汉阴县实际,制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于汉阴县行政区域内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县域外可能影响本辖区环境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

  二、主要内容

  《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由7部分组成,具体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附则。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规定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和现场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明确县政府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的职责及分工。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监控和预防、预警等级、信息报告和通报的内容与方式。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分级响应机制,确定了突发环境事件的现场污染处置、应急监测、转移安置、医学救援、市场监管和调控、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信息发布措施,明确了响应终止条件。

  第五部分后期工作。对事件的调查、评估与总结进行规定以及对安置和补偿明确说明。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明确通信、交通运输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物资和经费保障,界定宣传、培训与演练。

  第七部分附则。对本预案管理与更新进行说明,并明确《应急预案》的解释权和实施日期。


  原文链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