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四措并举有效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作者:王静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7 15:09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发力,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全过程各环节,以四项工作措施健全常治长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新发展。

  统筹安排,推动责任落实。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纳入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常态化研究部署一体推进。一是制定《2021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化工作要点》《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化任务清单》以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局之年“十件事”责任措施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和机关列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文件要义,把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深挖彻查,严肃执纪问责。一是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坚持执行与政法各部门及行业职能部门建立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移送反馈机制,牢牢抓住“核查、处置、反馈、回访”关键环节不放,常态化推进案件查办;二是结合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及时研判涉及政法领域的问题线索,过筛政法队伍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结合政法教育整顿活动共查办相关案件29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给予第一种形态组织措施9人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工作推动不力案件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组织措施1人。并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和成立工作专班的形式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受理的35件问题线索集中开展复查复核,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持续宣传,形成有效震慑。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传统宣传方式,结合日常监督、巩固脱贫成果、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等工作,走村入户开展宣传。一是积极参与配合全县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工作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讲活动,及时传递“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坚强决心;二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事件,通过廉政网评、新闻时评等形式,正面发声,及时引导,回应关切;三是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和开展警示教育相关活动为载体,加强对扫黑除恶的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以案为镜,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扫黑除恶常态化浓厚氛围。

  惩防结合,深化源头治理。一是结合廉洁示范村创建扎实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载体,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让黑恶势力在基层无处容身;二是灵活运用“三书一函”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夯实各镇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推动整治乱象、强化监管;三是发挥派驻机构优势,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其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和联动配合,对监督检查、联合整治中发现的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及时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严查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