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苏陕协作撬动汉阴农副产品消费迈上新台阶

作者:冯友松 邝小虎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5
  汉阴是安康大米、油料、畜禽主产区,是全国较少的富硒地区之一。素有安康“白菜心”和“鱼米之乡”“富硒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汉阴凭借江苏溧阳帮扶汉阴的利好政策和机遇,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方式与路径,寻找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有效方式,在两地农副产品消费上主动协作,互通建设“连心工程”,搭建产销新路径、新渠道,让更多富硒农副产品“种得好、产得优、买得值”,从而搭上消费扶贫追赶超越的快车道。
  引进新品种,打造农副新品牌。在“苏陕产业对接、共促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溧汉两地农业部门牵头,探索从溧阳引进优质农畜产品新品种,相继引进了溧阳鸡(俗称三黄鸡、九斤黄)、花鹅、早香粳1号、翠冠梨、白茶、大闸蟹、芋头、山药、甜玉米等优质品种,打造出优质农副产品特优种植基地,提高了产品产量和农户种植积极性。通过优质品种引进和专业技术全过程指导,汉阴生产的农副产品在产量和品质上得到大幅度提升。产品种养规模不断扩大,所有产品实行订单收购,且有20%的定金,大大提升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扩大规模的积极性。如原本萎缩的黑猪农场均扩大了圈养量,在优鲜到家公司的帮扶支持下,今年黑猪已经扩大到养殖1400头。
  入植富硒地,产出绿色好商品。凭借汉阴富硒优良种植养殖地域环境,打造出富硒农副产品种植基地,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种植养殖环境和群众意愿,把引进的优质品种相继分布到全县各镇村进行规范化种植,培育生态绿色产品。溧阳定期派专家技术员一对一指导,全程跟踪服务,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产量,从而提高农副产品的市场价值。优质产品种类增数加快,在原有引进优质品种外,优鲜到家公司不断挖掘本地白猪、油菜苔、香椿、菌菇酱等新的适销产品,并在溧阳开办500多平方米的扶贫产品专营店,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实现长久带贫益贫和共同发展。
  开启直通车,培育消费宽渠道。搭建“陕货进苏”销售“连心桥”,开通消费扶贫专列“直通车”。溧阳加大资金和人才技术支持,投资2000万元建立农业龙头企业优鲜到家公司,采取农产品订单收购机制,把从溧阳引进的溧阳鸡、花鹅、早香优质粳米收购后直接销往江苏市场和全国各地,将汉阴本地的富硒大米、山茶油、富硒茶、雪魔芋、豆腐干、炕炕馍、粉条、蜂蜜、黑猪、食用菌等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平台推销到全国各地。溧阳驻汉阴工作组运用直播、电商以及在常州、溧阳设立4个专营柜等方式,扶持乡村电商服务站11个,通过优鲜到家公司订单收购,电商销售平台促销,年销售额可超1500万元以上,消费带贫益贫成效显著。通过苏陕协作搭建种养、定点收购、陕货进苏等多种举措,汉阴年带动当地近1000名脱贫群众参与苏陕协作基地务工、种植,并培育了一大批种养合作社,助力群众致富脱贫。
  苏陕协作,让群众握牢了致富的“金钥匙”。“专业化+市场化”模式提振群众积极性,提升了价值链,让汉阴富硒农产品种得好,助推消费扶贫行稳致远。“精准度+公益性”让群众获取了更多利益,脱贫户从中可赚取差价。“小切口+深突破”助力消费扶贫再升级。搭乘“陕货进苏”直通车,汉阴传统产品、特色产品、明星产品走出陕西,并引进了物流园区和冷链运输项目,充分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推动汉阴创业就业扶贫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