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方和平 签发日期 2021-11-11 发布日期 2021-11-11 类别 A
正文
刘守斌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企业风险监管的建议》。
回复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及原材料上涨影响和经济下行的风险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省、市工业稳增长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持续跟进企业纾困解难,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全县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分别较上年同期回升69.7和68.0个百分点,排名全市十县区第一,工作成效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
  您在建议中提出“对企业经营风险管控制度、组织及流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分析经营和财务风险,帮助解决企业存在问题”的建议,我局积极对接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县投融资公司等单位和部门,细致了解在监督管理和预防控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及财务风险的做法和措施:
  (一)在制度建设方面:结合《安康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参照出台我县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监管机构、企业、资产管理、资产监督及责任与处罚的具体内容,促进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实现国有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债务降低,达到企业债务风险可控。
  (二)在强化企业自我约束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精神,指导国有企业履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细化管理边界和职责,防范风险的发生。重点从投资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等方面逐一进行排查和梳理,对发现的重大风险及时制定防范和化解措施。同时将国企的债务风险防控和资产负债约束纳入对国企的考核指标,以促进国企债务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三)在企业风险排查和风险应急处理方面:落实专业团队深入细致调查了解企业资产负债、经营运转及主要营业收入和主要业务人员变化、经营项目进展、存在的风险点及其本质原因、反担保措施落实及变化情况和企业处置变现能力、担保客户还款资金来源及还款措施、承贷银行对担保项目的支持态度等七大方面内容,并对担保项目存在的风险划分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切实提高担保项目风险预警能力,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
  同时我局在立足部门职责,统筹做好省市县政策保障和企业协调服务,缓解企业发展经营困难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惠企政策。组织2020年省级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奖励资金项目验收,为佳佳乐陶瓷等7户企业拨付奖励资金185.4万元,拨付民安玩具等6家企业2020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奖补资金60万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一企一策”分类施策。按照县政府安排,对园区外33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按照“共性问题县领导牵头建立机制解决,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立即解决”的原则,协调各镇各部门形成合力,分工负责,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市场销售等困难。
  三是全力帮助企业融资。协同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投融资公司,充分发挥还贷周转金政策作用,6月底计为5户企业发放11笔,借用还贷周转金4711万元,企业顺利倒贷6580万元;为县域15户企业提供21笔7895万元担保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汉阴县“五上”企业奖励办法》《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措施》落实力度,从用工、用地、融资、销售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落实好“领导挂联、部门包企”工作机制,针对问题导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企业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