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沈汉文 签发日期 2021-09-22 发布日期 2021-09-22 类别 A
正文

  段元元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提案》和《关于改进职称评聘及对事业单位人员人岗相适进行督查管理的提案》.

回复
  一、关于加强我县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提案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印发了《汉阴县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汉阴县干部人事调动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人才招聘引进和人才流动,同时,积极建立专家服务工作站及专家服务团队,切实改善全县人才队伍结构。
  1.加大农业人才公开招聘力度。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服务建设,切实解决人员队伍年龄结构问题,在招聘编制及名额紧缺的情况下,为汉阴县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农业技术人员5人。2021年,为切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全年计划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0名,其中为农业农村局计划招聘8名、为县林业局计划招聘2名、为镇计划招聘农林水人才10名,农林水系列人才计划招聘占总招聘的34%,属历年最多。下一步,人社部门将会同编制部门通过单位编制总量控制及人才编制周转池等制定进一步解决农业系统人员年龄老化、专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引进、县内或县外选调农业人才等措施逐年补充,使农业人员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更加趋于合理。
  2.组建农业技术团队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一是加强农业人才咨询智库建设,加大与高校或科研机构对接、洽谈,确定农业技术行业领域的专家顾问,签订专家咨询服务协议,服务汉阴农业技术发展。二是围绕农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按照长期服务与短期派驻相结合、集中统一组织与分散组织相结合、大规模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从全县农业人才中遴选技术能手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指导开展农业技术活动。三是申报建立“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为服务我县的农业技术专家提供优质的办公和生活环境。
  3.全力支持农业人才发展。一是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在岗位空缺的前提下,指导做好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工作。二是加大农业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专业人才继续教育和积极向省市争取农业技能人才培训名额,逐步提升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加强苏陕协作交流,选派农业专业技术人才赴溧阳交流学习,邀请溧阳市农业技术专家为汉阴讲学指导,促进汉阴农业技术技能提升。
  二、关于改进职称评聘及对事业单位人员人岗相适进行督查管理的提案
  1.职称晋升(评审)。按照省市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当年下发的各系列职称评审办法严格执行。职称晋升(评审)由各单位根据晋升(评审)规定条件申报、主管部门审核、县级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复审后转报上级人事管理部门审核(评审)。申报材料中有单位主管部门公示、会议记录、廉政鉴定、申报报告,申报程序规范,审核把关严格,符合职称晋升(评审)规定。
  2.岗位聘任。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陕西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安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及省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岗位聘任工作有关政策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工作程序为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实施方案》,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经主管部门审核,报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后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聘任按照聘任程序进行,由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组织人事部门核准后办理聘任手续和工资调整手续。
  3.管理岗位兼任。根据《汉阴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工作实施办法》规定,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的基本任职条件必须有相应岗位空缺,且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警告、记过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聘用到高于现聘岗位等级的岗位。同时,八级职员及其以上管理人员兼任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时,必须符合聘任职务规定的条件,占用本单位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办理相关手续。对没有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或专业技术工作量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不得兼任专业技术职务,可保留其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但不与工资待遇挂钩,也不能申报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