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法律顾问”护航乡村振兴

索引号: zsdwfpj-GK-2021-0032 发布日期: 2021-11-12 08:4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加强乡村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近日,汉阴县城关镇持续在辖区村(社区)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活动,帮助辖区群众打通“知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活动,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盯辖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任务,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乡村、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根据不同需求享受到贴心、周到、管用的法律服务,实现法治服务无死角、法律援助无盲区的重要举措。

  该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来,“法律顾问”已经成为辖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深受群众的爱戴和支持。现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需要进一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形成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资源配置,确保辖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提升。

  为确保“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该镇修订完善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施意见》,明确了“法律顾问”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人等重要职责,坚持把“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法治惠民工程来抓,让辖区群众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实现“知法、懂法、守法”,为乡村振兴提供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根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该镇21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已实现了“法律顾问”签约全覆盖,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讲座23场,走访群众635人次,接受法律咨询121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6件,不仅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架起了干部和群众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