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蒋孝军 签发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5 类别 A
正文

张煜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非集体经济以外经营主体发展产业进行奖补扶持的建议》。


回复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确定了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并制定了奖补政策。同时,在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兼顾了其他经营主体的产业发展,将集体经济和非集体经济都纳入了奖补范围。

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我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累计培育现代农业园区9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79个、家庭农场838个。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汉阴县农业园区奖补扶持办法》《汉阴县星级家庭农场奖补办法》《汉阴县农民合作示范社评定办法》等,每年县财政拿出了一定资金奖补的同时,我局也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资金扶持,如:农发基金项目、苏陕合作社项目、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合作社)高质量发展项目等。为激发种地农民(经营主体)积极性,实施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一次性补贴政策。这些政策都是普惠政策,没有集体经济和非集体经济限制之分。

今后,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产业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积极向中省市争取更多、更好、更大的奖补扶持项目和政策同时,力争扩大产业奖补范围,把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特色产业等纳入奖补范畴,在制定奖补政策时,始终坚持把集体经济和非集体经济同等对待,加强产业发展技术指导,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努力为全县产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