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蒋孝军 签发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5 类别 A
正文

惠晋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培养本土技术人才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建立知农爱农人才培训和“三农”政策宣传教育平台,高质量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技干部素质提升,推进体系建设发展,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服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人才培育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把培育高素质农民作为“保小康,促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人力保障,为加强组织领导,局科教法制股要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市上的工作方案和培育任务,深入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按照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养储备一批,统筹分层分类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专业种养加能手等培育,制订具体的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加快乡村建设人才培养,夯实职业农民力量。2021年举办三期高素质农民(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一期为蚕桑养殖技术培训班、二期为水产养殖专业培训班、三期为猕猴桃产业培训班)共计培训344人。同时在产业发展镇村较为集中区域开展理论实践教学4场共计449人次。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了产业技术培训工作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发挥职业农民协会平台作用,积极组织职业农民外出学习。集聚全县职业农民合力,为高素质农民发展壮大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先后成立“渔业协会”“猕猴桃协会”“茶叶协会”为高素质职业农民作用发挥搭建人生舞台,为会员搭建创业和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在培养人、使用人和发展人中积累经验,创造价值。对口组织协会农民专家和聘请技术专家,充分利用职业农民乡土技术优势,通过职业农民对产业大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技术帮扶服务,实现普及性培训向精准指导转变,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帮扶服务。
  尽管我们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要求,结合贫困村生产实际,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但仍不能完全满足农村产业发展需求,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不够;二是年龄偏大,素质参差不齐,不能全面吸收培训知识。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放松,将农业生产技能培训、扶智扶志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技术指导服务有机结合,更精准、更全面、更大力度的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