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蒋孝军 签发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5 类别 A
正文

李东升等委员的提出的《关于加强汉阴野生渔类(汉阴小鱼)管理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我县坚持按照“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总体目标,坚持共抓长江大保护和促进就业保民生的原则,科学谋划、夯实责任,有效实施禁捕退捕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争取社会各界认同。结合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宣传活动,在重点路口、河段张贴禁渔标语横幅100幅、禁渔通告1000余份,栽植固定公告牌、宣传牌325个,不定期发送各类禁渔短信,营造出了禁渔刻不容缓、禁捕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依法严查,有效保护渔业资源。定期开展渔政巡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毒、炸鱼等违法捕捞行为,缴获各类渔网1000余平方米,公安局立案案件三起;登记上岸各类船只40艘,除两艘生活必须船外,其他38艘全部上岸封存;劝离游钓人员1000余人次,有效保护了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三是协同合作,形成禁渔工作合力。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司法、水利等部门齐心协作,形成联合打击的高压态势,分别由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水利等部门按照职责成立暗访组,每月对禁捕退捕工作进行暗访2次以上,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与紫阳县、汉中镇巴县签订禁捕联合机制,加强公共水域的管理。四是创新机制,让护河员兼职护渔员。由水利局负责明确河长为禁渔联络员,护河员为护渔员,并给现有护河员在护河员工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200元护渔工资,目前增补工资已经按要求发放到位。五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建立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震慑一片。
  下一步,我们一是持续强化执法体系建设,在人才、物力上全面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和持久战;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船只拆解工作;三是把渔政执法委托各镇执法办公室,让县级执法在各镇多一双眼睛;四是积极开展渔政执法“六有模式”创建,继续做好垂钓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禁渔牵头作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如期完成汉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