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水利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水利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李杨 签发日期 2021-07-26 发布日期 2021-07-28 类别 A
正文

杨维刚(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整治非法占用河道的提案》。


回复   一、对域内月河干流及支流开展一次摸底排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及防洪要求梳理出一本明白账。
  工作进展情况:我县从2019年底开始实施河湖划界工作并按省市要求依法实施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明确河湖管控边界,从法律、制度方面保障河湖和水利工程健康安全及综合功效的发挥。为我县域内月河干流及其支流梳理出一本明白账。目前,已基本完成汉江、月河、观音河水库、洞河水库及县内6条50km2以上河流管理及保护范围划界的基础工作,预计今年年底能完善各项验收工作。
  二、对域内严重占用河道进行生产活动,依据相关法律进行系统整治,并予以公示,以儆效尤。
  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制定了聚焦河湖“清四乱”行动方案,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加大力度对河道的巡查力度,依据河湖划界规范后数据界限严格管理,对河道违法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办理。
  三、联动河长制,设立环境巡视员,定期反馈政府集中解决。
  工作进展情况:汉阴县自2017年4月全面实施河长制、2018年5月全面推行湖长制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县共落实县级河长9名,县级湖长5名,县级警长11名;镇级河长64名,镇级湖长43名,镇级警长10名;村级河长156名,村级湖长45名,全县共落实护河员157名。制定印发了《汉阴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汉阴县推行湖长制工作方案》《汉阴县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等六项制度。县委、县政府将河长制湖长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自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每年县政府召开全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对全年河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河长制湖长制每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常态化带队实地踏勘,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决策在一线制定、困难在一线解决,确保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顺利开展。今年5月我县又在全县招募8名河湖社会义务监督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积极联动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构建责权明确、监管有效、协作联动、保障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