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石 签发日期 2021-09-22 发布日期 2021-09-24 类别 A
正文

韩丹(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县村(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汉阴县坚持以人为本,勇于探索创新,着力构建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强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十三五期间,借助国开行贷款资金,我县投入近3000万元,通过建设村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广场舞台等硬件配套设施,不断优化服务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扩大服务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全县141个行政村、20个易地搬迁社区、9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全覆盖,并配齐了相关文化活动器材,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县级财政专项补贴为158个村(社区)配备一名文化妇女干部,负责村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器材的管理和文化活动的组织,先后印发《汉阴县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机构服务内容和标准》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标任务,加强服务效能建设的管理。(二)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持续推进镇、村文化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每镇全部落实有1-2名文化专职人员,每村(社区)配备一名财政补贴的文化妇女专干,覆盖率达100%,并建成了一支专职、兼职、业余爱好者、文化志愿者相结合的拥有1000余人的文化人才队伍。二是加强工作常态化管理。按照《全县文化妇女专干管理考核办法》,每年加强了基层文化妇女专干的选派和考核工作,确保了基层阵地有专人管理、活动常态化开展。三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每年县文化馆、图书馆组织开展镇分馆文化队伍集中培训4次以上,各镇每年召集村文化妇女专干培训2次以上,同时全县每年开展器乐、书法、广场舞等专业培训10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文化队伍管理水平和业务知识。(三)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是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全县镇、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常年免费开放,围绕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文化演出”“公益培训”“电影放映”“阅读展览”等“订单式”服务。全县每年开展基层公益电影放映活动1692场次、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150余场次,公益讲座培训100余场次,全民阅读活动100场次。二是积极打造品牌文化服务项目。充分发挥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对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的“文化点亮家园”“农民春晚”、“农民趣味运动会”、“乡贤茶话会”、“书香进万家”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已形成各村特色亮点服务项目,在中省市媒体宣传推广。三是加强检查指导。每年县文旅局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各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进行检查通报并指导日常工作,实现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供给、设施建设、服务管理、考核评估的标准化建设。
  虽然我县针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基层文化服务效能有待提升。个别镇、村文化设施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资源“下沉”不够深入,组织延伸的触角还不到位,服务效能发挥还有待提升。二是创新服务品牌还不够突出,离做细、做深、做响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文化专干专业知识结构参差不齐,尤其是偏远镇、村文化专干大多专业知识不均衡,组织实施能力较弱,开展活动内容单一。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场所建设和管理。以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大基层项目申报,结合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化、特色鲜明的标志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二是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实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五个一”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热情度,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是积极开拓创新,探索让群众满意点赞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以镇、村(社区)为依托,充分发挥乡村独有资源优势,推动“乡村农民春晚”、“农民趣味运动会”、“书香进万家”等活动品牌化、示范化,让品牌文化活动更加“接地气”,进一步丰富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四是加强基层人才培训培养,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培训提高基层文化队伍服务能力和业务素养,切实提升文化人才队伍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