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石 签发日期 2021-09-22 发布日期 2021-09-24 类别 A
正文

陈常琴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环线旅游,吸引外来游客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汉阴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陕南重要休闲度假中心和乡村旅游基地”的目标定位,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通过强化资源保护,挖掘文化内涵,拓展营销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服务水平,汉阴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一、一心三线产业发展布局
  按照“一心三线”的发展思路,建设宜居宜游中心城区,中线以三沈文化、家训文化为重点,打造月河川道传统文化研学游线路,南线以凤堰古梯田为重点,打造耕读文化体验观光游线路,北线以双河口古镇为重点,打造红色文化体验游线路。持续办好“四季旅游”系列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二、我县目前的旅游线路产品
  目前我县推出的系列旅游线路产品主要围绕以下方面进行策划与设计而成:一是依托于汉阴四季旅游品牌,根据气候、季节、花期、主题等围绕当期节庆活动而打造的旅游线路产品。如:油菜花旅游季期间主推汉阴城区-凤堰古梯田景区的旅游专线、汉阴城区—月河川道—蒲溪桃花园区旅游专线;荷香旅游季期间主推汉阴城区-双乳千亩荷塘景区的旅游专线;稻香旅游季(农民丰收节)推出汉阴城区-凤堰古梯田线路;冬季养生季期间主推汉阴城区-双河口庖汤宴旅游专线。二是根据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的接待能力、周边环境、游客反响等因素分别与各大旅行社、旅游公司团队对接,经实地考察后策划设计的可行性旅游线路成品。三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陕煤集团的大力捐助及支持下,创新打造“周末哪儿去汉阴有乡愁”旅游线路产品。产品主要以乡愁为主线,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为核心,以完善设施、提升氛围、市场推广、辐射带动为主要工作目标,串点成线,按照园区+景区+市场的市场化运营方式,推出汉阴乡愁旅游扶贫系列产品。目前该项目处于持续建设阶段。
  三、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合理分析
  1、结合您提出的设计一条有特点的西安——汉中——安康——西安的旅游线路的建议:根据目前我县情况541国道连接石泉,延541国道到达凤堰古梯田景区只需40分钟,从凤堰古梯田景区延最美乡村公路到达汉阴县城只需1小时,随着541国道全面通车,我县以汉江生态旅游观光带、漩涡凤堰梯田景区、凤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南线旅游经济带也全面贯通;往东,新修的平涧一级路与月河观光带已全面通车,在体验月河川道沿线美景的同时,到达安康边境只需20多分钟,汉阴北线新修建的汉双旅游公路已正式通车,该公路的建成不仅连接宁陕,还大大缩短了到双河口古镇的距离。近年各部门加强项目争取力度,积极指导、推进全县各景区景点、特色小镇、重点旅游项目规划指引,重点围绕核心景区发展建设数条旅游道路,为汉阴旅游产业扩容增效。现阶段我部门将对已完成的线路产品再分析、再研究,力争在创建更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接待点的同时规范、合理、特色、精准的打造出更多的旅游线路产品。
  2、结合您提出的树立旅游发展意识,针对游客的需求,做好旅游服务、宣传推广,吸引外来游客的建议:近年来我县持续做好完善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加快各核心景区建设进度:现已完成全县域的旅游标识体系建设,丰富旅游信息推送发布手段。在各大宾馆(饭店)、城区各关键节点、广场、重要景区设立电子触摸屏及旅游导览图,解决游客获知旅游信息难的问题。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挖掘工作:一是积极开发旅游文创产品。以“书法之乡”为支撑,开发包装“文房四宝”系列产品。二是努力开发即食小吃产品。以“美食之乡”为卖点,开发包装涧池卤菜、“豆豉六珍”、“凉点三鲜”等系列即食小吃。三是加快开发工艺制造产品。以“生态环保”为禀赋,开发火烫画、砚台、书画、藤编、竹编、根雕、木雕等小型实用、美观精致、造型别致的手工艺品。四是着力开发轻工制造产品。以“富硒养生”为牵引,深度开发太行茶枕、太行老茶、鹿茸养生酒、玫瑰饮品、玫瑰沐养保健品、荷莲系列产品、杭白菊、金丝黄菊、茶油等保健养生产品。解放思想,加大市场对接,增强宣传推广力度:今年油菜花节前期,我县在西安召开油菜花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同时与多家知名旅行社签订协议,整合各种景区资源要素,研发符合市场化需求的旅游产品,重点在关中地区不同形式的进行宣传推广,并与旅行社约定定向往汉阴输送游客。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汉阴旅游,携手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