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平梁镇中心小学多举措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

作者:王静 来源:平梁镇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1-11-24 08:58

  冬季是各类事故多发季节,为保障师生安全,近期,汉阴县平梁镇中心小学多措并举加强冬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明确岗位职责。学校成立了安全监管组,明确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开展安全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强化安全教育。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手抄报、黑板报、发放告家长书、签订安全责任书等途径和方式,加强冬季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重点是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传染病预防、预防煤气中毒、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还特邀卫生院医生作了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专题讲座,增强师生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学校安全小组对校舍、食堂、厕所、水电管线、消防设施、门卫值班室、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尤其注意对线路老化和裸露、管道堵塞等情况的排查,凡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负责人及时整改;定期对校园安保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学校门卫管理,严格实行来访检测、登记制度,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值班领导和教师做好上下学高峰期交通安全引导,加强校园巡逻和护校工作,严防不安全事件发生。
  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学校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升级改造,并利用11月9日消防安全宣传日开展了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向师生讲解、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