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初级中学:减负“组合拳”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

作者:兰本波 来源:汉阴县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07 09:34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成效,减轻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确保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自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汉阴县初级中学结合实际,打出减负“组合拳”,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聚焦学生课后作业,打好“减负拳”。为从根源上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学校实行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和分层设置作业。对作业布置的整体要求是“减量不减质、减负不减效”,在内容上,要求教师要基于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以及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在批改上要求教师要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及时认真”。课堂作业要求全批全改,并鼓励教师书写激励性评语。力求在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同时,确保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聚焦教师课堂教学,打好“提质拳”。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生学业发展的“主导线”,是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的“减压线”。而课堂教学方法的优劣直接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活力以及减负的实效。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学校要求教师要更多关注如何在短短40分钟的课堂上,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课堂是“减负、增效”的主阵地,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聚焦课堂,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教师要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充分感受求知的快乐。要结合实际,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杜绝摒弃满堂灌教学,着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高效课堂,该校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展示课、学科带头人示范课、教学改革观摩课”等系列活动,实现课堂教学的高质量、高效益。
  聚焦学校课后延时,打好“服务拳”。该校要求全体教师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课后服务的重要性,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积极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好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指导答疑。依托学校功能部室、图书馆、运动场地等硬件设施,开设了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机器人、手工、美术、阅读、象棋、书法、舞蹈、摄影等课后服务项目,努力实现每位教师有课程,每位学生有特长。通过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统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强化学校育人功能。
  聚集家校协作共育,打好“配合拳”。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温馨港湾,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双减”工作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为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家校共育,引导家长履行教育责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学校通过召开家委会、家长会、家长代表进校园、家长线上培训等活动,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广泛听取家长意见,不断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家校携手共育充分发挥了家庭教育功能,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互补、互相促进,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