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汇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3978 发布日期: 2021-06-25 17:20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汇总
分享: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自2020年直达资金下达以来,为有效推进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责任组长、各资金股室及国库股、预算股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将工作职责明确到人、层层细化,通过工作群、专题会议等方式,对各岗位各环节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对接和反馈,确保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监控机制。我局先后印发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岗位职责的通知》、《关于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督查督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健全直达资金管理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效推进。
  三是注重日常监管。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管。由国库股指定专人,随时关注直达资金动态,每天不定时登陆系统查看最新进展,及时上传下达,发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协调股室进行处理。并制定了直达资金月通报制度,每月将直达资金预警情况、资金下达情况、资金支出进度情况、惠企利民情况等几大模块明细数据在全局通报,重点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确保我县直达资金不落进度,不拖后腿,合理规范。
  二、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汉阴县财政局累计收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共计58886.72万元,其中:直达资金—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46702.0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1275.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0万元,参照直达资金809.69万元。直达资金下达后,全县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相关要求,紧扣资金用途,及时、科学地将资金分配到项目实施单位,截至6月25日,已分配直达资金58886.72万元,分配进度100%。主要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等“三保”方面。
  截至6月25日,累计支出48273.53万元,支出进度83.1%,尚有部分资金未形成支出,经与项目单位核实,部分项目需进度按比例拨付资金,部分项目手续还不够完善,未达到支付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健全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强化公共财政属性,科学安排财政支出,推动财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发挥财政资金最大能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用好直达资金,确保上级安排的直达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有保有压”的原则,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细化“三保”预算,积极统筹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结余结转资金等可用财力,保障“三保”预算执行到位,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
  3.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素质,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财政铁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明确方向,克服因循守旧思想,着眼于新的发展和新的实践,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推动财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汉阴县财政局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