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陕西日报头版刊发汉阴镇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

作者:佚名 来源: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1-12-20 09:06

  12月17日,陕西日报头版刊载《“握指成拳”赋能行政执法整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陕西实践》中介绍了“汉阴县下沉执法力量,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的经验做法,为全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了“汉阴方案”。

  近年来,汉阴围绕破解镇级执法存在的“看得见无权管、有权管看不见”问题,运用“321”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建体系、强队伍、定清单、重执法、优机制,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权力下放,执法力量下沉,构建“村社区吹哨、执法队报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实现了违法线索发现、响应调度、快速处置、监督问效”一张网,为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开出“良方”,有力助推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完善体系,推进执法协同化。全县组建10个镇综合执法办公室(队),核定编制50名,推动执法信息共享、执法力量整合、执法工作协同。建立驻镇市场监管所、司法所纳入镇统一指挥工作机制,实现普法宣传、司法调解、综合执法、社会治理协同推进。搭建指挥平台,组建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依托321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形成上下贯通有效、调度处置迅速、在线监管有力的执法指挥体系。建立网格哨点,划分“321”社会治理网格4876个,构筑群众电话举报、网格员上报、站办所监管移交、执法机构全域巡查、12345热线转办和上级交办为一体的执法线索发现机制,实现了违法线索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目标。
  配强队伍,推进队伍精干化。按照每镇3-7名规模,核定镇综合执法机构编制基数,确保队伍精干、人员稳定。明确县级司法部门指导镇综合执法机构职责,办理镇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证41本。同时,建立部门执法队伍选派人员驻镇协助执法制度,提升镇执法规范化水平。
  建立清单,推进权责法定化。建立镇本级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梳理法律法规授权乡镇政府行使的执法权力13项,建立镇本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紧扣镇村社会治理需要、能够有效承接的原则,梳理行政处罚事项44项,建立部门委托镇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实行委托执法。建立“镇呼县应”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梳理行政处罚38项,通过建立三张清单,明晰权责边界,彻底解决了镇综合执法机构“执什么”问题。
  强化联动,推进执法规范化。加强部门执法队伍对镇综合执法机构业务指导,制发《运用“321”社会治理模式推进镇综合执法工作示意图》《镇综合行政执法“三张清单”图解》《镇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和《镇行政执法案例解析手册》,提升镇综合执法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案件评查制度,加强纪委监委和“两代一委”监督,坚决杜绝运用法条不准确、执法程序不规范、处罚裁量不精准等问题。不断提升镇级执法的协同化、规范化水平。
  建强机制,推进工作高效化。强化装备保障。县财政局将镇综合执法改革经费纳入预算,为10个镇执法机构配备了执法服装、执法车辆和执法装备,确保执法工作专业化。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镇综合执法目标考核体系,明确镇政府主体责任,司法部门主管责任,行业部门指导责任,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强化效能评价。建立执法事项效能评价体系,运用“321”大数据平台,对县镇两级执法机构响应的及时性、处置的时效性、执法的规范性进行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考核,增强执法机构的履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