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汉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4212 发布日期: 2021-12-20 15:4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汉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提升我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生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步伐,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根据《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目标任务

  五年提升行动以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目标,突出村庄净、绿、美的主线,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坚持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相统筹。突出净、绿、美,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25年,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乱排乱放得到管控;98%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有条件的村庄实现分类处置、源头减量;各项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农民群众卫生健康和环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71.6%以上,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综合承载功能持续增强。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重点明确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二)第二部分: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村庄规划引领作用。 科学确定村庄分类,优化村庄布局,“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二是紧扣“美”字持续推进“百千工程”。每年优选100个村作为示范村进行创建,通过示范引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因村因户施策、愿改尽改、能改尽改的原则,科学选择改厕模式,稳步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四是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区分类、递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五是全面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基本实现自然村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六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水平。有序推进村庄及院落风貌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村庄公共环境。七是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快建立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三)第三部分:(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形成县级主体、镇村主责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县镇要做好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推行县财政资金补一点、镇财政资金挤一点、邦联部门贴一点、乡贤能人捐一点、群众参与筹一点的“五个一”投入机制。完善政府投入体系,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整合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 (三)完善政策激励。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设施建设用地、用水用电保障和税收减免政策。(四)严抓督导考核。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标准和督查考核办法。五是突出宣传引导。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四、涉及范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行动从2021开始,到2025年结束,涉及全县所有的镇、村(社区)。

  五、关键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7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要注意因地制宜,保护、保留乡村风貌。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 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农村厕所革命: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动,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21年7月23日在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原文链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