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实现律师足不出户网上全程阅卷

作者:陈果 来源: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08:24
 为进一步贯彻最高检、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座谈会精神,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近日,汉阴县检察院邀请汉阴县司法局,振汉律师事务所与贤业律师事务所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召开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全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实现检察机关与律师良性互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的通知》,详细介绍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及方法,使律师无论何时何地均可足不出户即可在互联网上全程阅卷,变“只用跑一次”为“一次都不用跑”。
  会议指出,律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职尽责办理好认罪认罚案件;健全值班律师制度和完善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保障机制,让律师的法律服务更加精准。推行律师网上阅卷工作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手段,也是汉阴县检察院切实转变执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彰显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温度,汉阴县检察院将以深化检律关系协作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与县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之间的联系,积极主动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下一步,汉阴将更加积极主动听取律师意见,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将不断深化检律协作,确保检律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同频共振。加强联系沟通,推进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和值班律师制度完善。持续增强监督实效,着力构建检律“亲清”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确保检律队伍在良性互动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