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汉阴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2-0003 发布日期: 2022-01-27 10:36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汉阴工业经济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预期目标
分享:

  2021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继续以“稳增长调结构”为目标,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助力工业恢复性增长,工业经济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预期发展目标。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工业运行呈现高开后低趋势。受宏观经济形势及上年同期前低后高等反向叠加因素影响,全县工业经济(规模以上工业,下同)一季度实现高开,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93.2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速逐步回落,三季度后缓慢收窄平稳保持至年底,增速达到7.0%,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经济预期发展目标。


  工业增速居全市中游。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分别较上年同期回升36.8和34.8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在五个循环县区中排名第四。
  近六成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县涉及16个行业大类中有9个行业产值同比增速超过20%,其中: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28.2%、27.2%、26.3%、22.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工业发展后劲乏力。我县目前在库纳统规上工业主要集中在富硒食品、建筑材料等行业,在能源、信息数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较少。
  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一方面,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导致基数也在不断增大;另一方面,申报退出企业必须保留一年基数,进一步影响了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
  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目前、全县支柱产业中的富硒食品、新型材料、医药生物等产业中多数企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差。
  三、建议
  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不论是“十二五”,还是“十三五”,都充分证明“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根据县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5775”发展思路,全县必须上下齐心始终坚持把“工业强县”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工业强县”战略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助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增强持续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后劲所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汉阴工业产业分布现状,充分利用经开区的区位优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切实加大招商引资落地力度,引进开工建设一批关联度高、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优质企业,为汉阴的工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抓龙头强骨干,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坚持“行业抓龙头、强骨干”,在每个主导产业中精选一批企业,强化政策、资源、服务支持,着力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关联度高、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性强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形成龙头骨干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夯实统计基础,及早谋划新增长点。各镇和相关责任部门要督促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统计基础,形成责任部门、镇主抓,统计部门跟踪业务指导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全县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同时要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税务、发改等部门信息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对四季度竣工投产和新入库工业项目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建立完善2022年重点培育企业清单,及早纳入准规上库,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个性化问题,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细化推进措施,加大企业培育指导力度及时申报纳统,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