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巩固衔接和乡村振兴政策“应知应会”(一)

索引号: zsdwfpj-GK-2022-0006 发布日期: 2022-01-18 11:53
来源: 汉阴乡村振兴
内容概述: 汉阴县巩固衔接和乡村振兴政策“应知应会”(一)
分享:
  一、基本常识篇
  1、“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是什么?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五大振兴”的内容是什么?
  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3、贫困县摘帽后的“四个不摘”指的是什么?
  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4、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一是建强村党组织;二是推进强村富民;三是提升治理水平;四是为民办事服务。
  5、易返贫致贫户(三类户)指的是哪三类?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6、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八步”程序是什么?
  风险预警、入户核查、承诺授权、信息比对、民主评议、村级公示、镇级复核、县级审定交办。
  7、出现返贫致贫风险如何申报?
  1.线上三报:①农户使用手机在汉阴县“321”民情在线微信公众号和防返贫手机APP端以文字、图片、语音或扫码的形式上报;②热线电话(5271017、12345)受理和信访、媒体监督收集问题上报;③大数据平台预警监测反馈问题上报。
  2.线下三报:①农户自主到村委会申报;②四支队伍干部、信息员、网格员入户排查问题上报;③帮扶干部“包贫联非”,常态化入户走访发现问题上报。线下三报完成后,由村级信息员(管理员)收集整理第一时间组织入户核实。
  8、国家后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
  二、教育帮扶篇
  1、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对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给予生活补助,每生每学期375元。
  2、义务教育资助政策: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分两种情况:①贫困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每学期500元、初中625元;②“脱贫户、残疾、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这四类非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每学期250元、初中312.5元。
  3、普通高中资助政策:国家助学金:有正式学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不含复读生)。按照贫困程度分为2档:①特困生每学期1250元;②一般困难每生每学期750元。
  4、职业高中政策:国家助学金: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贫困程度分为2档:①特困生每学期1250元;②一般困难每生每学期750元。
  5、本专科教育阶段资助政策:1.国家奖学金:奖励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学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2.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学年5000元。3.国家助学金:资助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含预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家庭经济一般贫困的学生每生每学年2800元,特别困难的学生每生每学年3800元。4.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助学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国家助学贷款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向高校学生资助部门咨询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同一学年内,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只能选择申请办理一种类型国家助学贷款。
  6、适龄残疾儿童教育安置政策:1.残疾类型及等级:共七类,即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每类分为四级,即一二三四级,一级最严重,四级最轻。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政策是省级办盲校,市级办聋校,30万人口以上的县办培智学校。2.教育安置方式:①随班就读;②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县级特殊教育学校,招收的学生为一、二级(中、重度)具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③送教上门,经残疾人专家委员会认定的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每月不少于两次(不含假期),每次2课时,每课时40分钟。
  7、“雨露计划”教育资助政策:1.资助对象及条件。农村原建档立卡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家庭中有子女在校学习,并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中、高等职业教育学籍管理系统注册正式学籍。中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2.资助范围及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四类户家庭子女,每生每年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助学补助,“雨露计划”补助根据实际学生人数给予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