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856 发布日期: 2008-02-26 14:59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2月26日在汉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杜凤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实施率先突破发展战略,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县人民,团结拼搏、扎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根据县统计局的统计和测算,全年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5.86亿元,同比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3亿元,同比增长53.9%;财政总收入完成7243万元,同口径增长73.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85元,净增295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7961元,净增1004元。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07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9.7亿元(含农电),同比增长22.9%。百瑞丝绸、圣桑果汁等一批新建项目建成投产,庆华化工、汉源水泥技改扩能项目顺利完成,成林油脂、秦龙养殖加快建设。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4户,总产值达到5.4亿元,增长39.6%。招商引资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借助西洽会、龙舟节、油菜花节等招商平台,共签约项目15个,引进资金2.32亿元;已开工项目14个,到位资金1.02亿元。剩余13户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已全部启动,其中缫丝厂等3户企业全面完成改制任务,药材公司等10户企业改制步伐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2007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10.6亿元,增长10.4%。粮食总产达到11.8万吨,增长14.4%。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全年养蚕6.4万张,产鲜茧2707吨,分别增长9.5%和12%;生猪饲养量达39.6万头,出栏21.7万头,分别增长4.3%和7.8%;油菜籽总产达1.87万吨,增长8.8%;蔬菜、茶叶、烤烟、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8.1万亩、1.1万亩、0.5万亩和1.3万亩;全年劳务输出6.4万人,劳务收入约3亿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实施农业综合开发1.8万亩,启动扶贫重点村和特困村建设28个。实施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和减灾安居工程,移民搬迁830户3460人。建成农村饮水工程26处,解决了3万人的饮水困难。新修渠道42.5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000亩。新建沼气池1875口,防氟改灶1万户。10个新农村示范村、1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63个产业建设专业村、39个扶贫重点村、8个特困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带动了全县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
  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双十”工程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汉铜油路建成通车,汉双、漩上通乡油路开工建设,新修通村水泥路67条330公里,便民桥、“通达”工程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全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土地复垦285亩、开发整理耕地1050亩。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启动实施。陕南蚕桑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省上验收,国家“东桑西移”项目进展顺利。实施了沙河等6个村的农电网改造,供电质量不断改善。新建移动通讯基站20处,新增固定电话和移动通讯用户1.5万户。新发展数字电视用户2350户。县乡视频会议系统建成投用。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完成天保工程建设3万亩,荒山造林2.5万亩,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800余万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6%,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编制完成了月河城区段景观带建设规划、龙岗生态公园建设规划和涧池、平梁、蒲溪、铁佛四个集镇建设总体规划,全县村庄布局规划、城区绿地规划已进入评审阶段。城南新区征地拆迁工作平稳推进,月河路西延、河滨路东段等工程全面竣工,永安路等工程开工建设。老城改造步伐加快,解放街、和平街、民主街、火车站进站路等改造工程全面完成,龙岗生态公园主干道建成投用,县城建设品位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擦亮汉阴”活动,加大市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取得阶段性成效。涧池、平梁、蒲溪、汉阳等重点集镇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辐射带动功能不断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危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新建改造校舍面积3267平方米,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并全部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进一步完善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教师管理体制,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两基”成果得到巩固。集中开展计划生育“三查两清两落实”活动,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进一步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参合农民23.3万人,参合率达90.5%,为7167名参合群众报销医药费678万元。公共卫生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得到加强。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和科技“110”制度,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项目为产业化建设和工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率先在全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第二届油菜花节和“三沈”文化研讨会成功举办,“三沈”文化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汉阴对外知名度不断提升。
  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4729人,城市低保2134户4524人,农村低保6971户17429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新建乡镇敬老院14处,五保户集中安置点6处,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42%。启动了贫困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试点工作,落实了职教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受惠学生达到573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新增就业1586人,下岗职工再就业4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3%。乡镇机构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关停重点污染企业3户,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较上年下降4.6%。深入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创建“平安汉阴”取得新成效,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下硬茬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有效遏制了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政府公信力、决策执行力、拒腐防变“免疫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大对“三农”、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投入,财政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全年用于公共服务、公益事业支出达6380余万元。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认真处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实行政府重点工作月安排、月通报督办制度,进一步突出阶段工作重点,促进了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审计、统计、兵役、档案、盐务、老龄、慈善、残疾人和妇女儿童、气象、工商、税务、质监、药监、金融、保险、烟草、邮政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干部,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汉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汉阴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是:农业主导产业产业化程度低,特色产业规模不大;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居民收入较低,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少数部门和干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创新不够,事业心和责任感还有待增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我县实施率先突破发展的重要一年,对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力培育绿色食品、医药化工、矿产建材、缫丝轻纺四大支柱工业,奋力做强蚕桑、生猪、油料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着力在工业扩张、新农村建设、城乡繁荣、道路交通上实施新突破,全面推进工业生态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富强和谐的新汉阴。全年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18.5亿元,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亿元,增长20%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8750万元,增长25%;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585元,净增3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960元,净增1000元;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优先发展特色工业,实现工业发展新突破坚持把发展特色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优势资源深度开发为主攻方向,着力在总量扩张、增速提效上下功夫,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23%以上,达到12亿元。
  扩张总量提增速。全力支持庆华化工、百瑞丝绸、川陕魔芋、亿兴硅业、金茂化工、秦鹏食品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能,扩大产能,提高效益。力促成林油脂、圣桑果汁全面建成投产。加快页岩资源和酒店黄金资源开发,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争取3户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使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7户,总产值达到7.5亿元,增长40%以上。坚持择优扶强,力争培育一至两户年产值过亿元的骨干企业,带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强化服务促发展。创新协调服务方式,强化支、帮、促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进一步加大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年度目标,县级领导挂帅,成立专门帮扶班子,开展一对一的帮扶,一帮到底,抓出成效。强化服务的针对性和协调的时效性,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联席会议和现场办公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优化投资环境,严肃查处破坏和影响创业环境的人和事,全面激发业主创业的积极性。
  扩大招商强后劲。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任务,立足我县特色资源开发,挖掘、策划、包装一批资源类、农产品加工类、产权交易类项目,采取驻地招商、领导上门招商、网上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开展招商活动,积极主动地与有经济实力、有先进技术、有知名品牌、有市场潜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对接、联姻,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以更加灵活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企业落户汉阴,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力争全年引资额达2亿元以上。
  打造品牌增效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支持企业开发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质量过硬的产品,加强对我县优势产品的包装和推介,积极申报产品认证,争创省级名牌,实现以特色创品牌、以品牌增效益的目标。
  深化改革添活力。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主管部门全面负责、改制工作组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的改制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改制程序,强化考核奖惩,切实加快县计量器厂等10户国有企业改制步伐,全力打好国企改革决胜仗,基本完成国企改制任务,力求通过改制盘活资产,激活机制,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按照川道浅丘主攻蚕桑、生猪、油料
  三大主导产业,南北两山重点抓好魔芋、烤烟、茶叶、林果等特色产业的思路,以“一村一品”为抓手,着力培育专业大户、产业强村,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绿色产业发展新突破。蚕桑产业以实施国家“东桑西移”项目为契机,试验示范推广工厂化养蚕模式,大力普及蚕桑三项技术,新建密植桑园1万亩,全年力争发种养蚕6.8万张以上。生猪产业以建设月河川道30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为重点,认真落实生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坚持养殖小区规模养殖与农民适度养殖相结合,推广正大技术,提高养殖规模和效益。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41万头、出栏25万头以上,良种普及率达70%以上。推广“双低”油菜,提高单产,全年油菜籽总产达到2万吨。开展菜籽富硒含量测定,打响富硒菜油品牌。稳定粮食生产,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单产,确保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2万吨。结合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快发展特色产业。魔芋产业重点抓好500亩种源基地建设,推行订单种植,商品芋面积达到6000亩以上。抓好烟水配套工程和技术指导,全年发展烤烟6000亩。实施茶叶基地建设项目,全年新建茶园500亩。加强培训引导,提高劳务输出效益,全年劳务输出达到6.5万人,劳务收入达到4亿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通村道路建设力度,力争全年新修通村水泥路300公里;实施“通达”工程,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目标。实施农村道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农村道路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万人的饮水困难。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完成10个村的农电网改造。实施8000亩农业综合开发、1万亩土地整理、2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30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整合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减灾安居项目,加快实施走山滑坡、高山穷组贫困人口移民搬迁,完成搬迁安置2355户5720人,基本解决无房户、危房户和地质灾害威胁区群众住房问题。新建沼气池1500口,继续抓好绿化造林和森林资源管护,启动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整合项目,捆绑资金,大力实施农村产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特色民居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四大工程,切实抓好花果、龙岭等1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确保达到市级验收标准。同时,按照“示范村提水平、推进村显特色”的要求,加快“一村一品”示范推进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部门、所在乡镇三位一体责任制,集中力量,突出抓好长新等8个特困村和登天等39个扶贫重点村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均衡发展。
  (三)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精心打造山水园林县城。编制专项规划,完善县城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加强规划管理,严禁乱批乱占乱建,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全面完成老城区街巷改造,集中力量抓好“一带、一园、两桥、四路”建设,即启动月河城区段景观带建设,实施龙岗生态公园二期工程,建设龙岗阁、观景亭、道路、绿化等设施,开工建设月河人行观光桥和新西大桥,完成凤凰大道西延、北城街东延、永安路、太和路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形成新老城区环线,拉大城市骨架。加快城南精品住宅区、双星安置区和南迁单位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启动汉阳、漩涡等4个集镇规划编制工作,加大重点集镇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集镇聚集辐射作用,引导农村人口逐步向城镇转移,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全年城镇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严格耕地保护,加强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管理,确保新村建设规范、有序进行,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奋力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目标。建立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部门依法管理的主导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严肃查处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停乱靠等影响城市形象的行为。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卫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四自一包”责任制,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确保今年实现创卫目标。
  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以山水园林县城为依托,加快凤凰山庄、水围寨等重点景区开发建设,精心筹办第三届油菜花节,大力发展乡村农家游和休闲度假游,促进全县旅游业快速发展。以大木坝、龙岭、花果、龙寨沟四个农家乐集群为重点,在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上强化指导,促进规范化发展,提升汉阴农家乐品位。积极发展文化娱乐、社区服务、物流配送、物业管理等服务业,着力抓好汉阴风味小吃、特色食品开发、休闲购物、商贸运输等相关产业,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三产迅速扩张。
  (四)以项目为抓手,夯实率先突破发展基础
  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扎实开展项目工作年活动,迅速掀起抓项目、抓投资、抓突破的热潮。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整合各方力量,以绿色产业、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旅游和社会事业为重点,高质量地筛选、论证、包装、储备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完善县级项目库,形成“实施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编制论证一批”的良好格局,全年力争申报各类项目80个以上。继续实行项目争取前期经费周转金办法,为项目争取提供必要的保障。完善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对项目争取和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坚持把向上争取项目与对外招商引资相结合,锲而不舍争项目,千方百计引资金,实现项目工作新突破。
  着力抓好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十天”高速公路建设,建成蒲溪月河大桥,延伸月南路。完成汉双(河口)、漩上、汉药70公里通乡公路改造,力争平酒、双(坪)汉(阳)通乡公路改造项目立项,贯通上七至双坪通乡公路,开工建设北部山区通乡公路横向连接线,在南、北山区形成通乡公路环线,全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开工南水北调水土保持项目,启动黎明小水电开发和“一城三镇”月河堤防建设。实行重点项目、实事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前期经费“三落实”制度,强化协调配合,加大督促落实,严格考核奖惩,着力抓好110千伏平梁输变电工程建设、龙岗生态公园建设、县城“两桥四路”建设、凤凰山庄、水围寨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县乡医疗服务机构建设、通村水泥路建设、城南精品住宅区建设、汉阴中学迁建、魔芋产业化建设、工业品配送中心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等26个重点建设项目及实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拉动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
  (五)加快构建民生财政,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公共产品、扶贫帮困、救灾救助等方面的财力支持,努力构建民生财政。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审计,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优化资产配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推行税收征管目标责任制,采取定任务、定进度、定奖惩的过硬措施,深挖增收潜力,严控税收流失,确保完成年度收入任务。加强乡镇债务控制与化解,坚决杜绝新增债务。强化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协调和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和专业大户的信贷支持,拓宽银政、银企合作领域,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六)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入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完成寄宿制学校建设奖补项目,全面消除危房校舍,完善生活设施和教学装备。实施汉阴中学迁建,建设县职教中心。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与汉阴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深入开展“共享蓝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着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监护网络,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加大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健全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抓好月河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弘扬“三沈”文化,积极申报全国“书法之乡”。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扩大广播电视网络进村入户覆盖面,丰富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启动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和城镇社区“四室三站一场”建设,努力推进城乡社会服务一体化和社区服务广普化。不断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卫生医疗网络,实施县医院住院楼扩建、中医院南迁、14个乡镇卫生院和50个村卫生室建设,提高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大力推进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优惠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省级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县,加快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步伐。深入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坚持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源治理,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抓好养老、失业、医疗保险扩面,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和新增从业人员参保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门诊费用报销,提高补助标准,争取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妇女免费住院分娩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城镇廉租房制度建设,发放租房补贴100户,实物配租50户,解决城区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继续推进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建设县城中心敬老院,新建4所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550人,使全县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全面落实残疾人权益保障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对困难群众实施社会救助。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为劳动力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对接平台。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全年新增就业14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能力。抓好防汛、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等工作,最大限度地规避和减轻灾害损失。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全面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化政务、村务、事务公开,进一步完善财政惠农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办法,使惠农政策落实兑现的标准、对象广泛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汉阴”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创造发案少、秩序好、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努力争创省级“平安县”。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依法行政,提高科学理政水平。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将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放在促进社会进步与和谐社会建设上。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完善政府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切实增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运用法律法规协调各方利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公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政策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服务于人民。
  (二)高效施政,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定期汇报、检查督查、公开通报、考核奖惩的落实机制,继续实行重点工作月安排、月通报和“事不过三”的督查方法,加大奖惩力度,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深入推进行风评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县政府全体组成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工地,着力解决影响工作落实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确保工作快速推进。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开言路,积极听取、采纳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实现政府与群众的良好沟通,更好地监督和促进政府工作。
  (三)从严治政,提高工作落实水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作风,坚持做到脚踏实地不浮躁,开拓进取不自满,埋头苦干不张扬,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服务人民。进一步加大从严治政力度,严格管理公务员队伍,着力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相互掣肘、推诿扯皮的不良倾向,确保政令畅通。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行办文办事限时制和“马上就办”制,积极推进行政问责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塑造政府真抓实干、勤政高效的良好形象。
  (四)廉洁从政,提高勤政廉政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依法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各项制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纯洁队伍、净化风气。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县人民,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开拓进取,乘势而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富强和谐新汉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