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启动建设20个庭院经济示范村

作者:陈芸 赵建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3-13 18:39

  近日,从汉阴县发展庭院经济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汉阴县已遴选20个村作为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村并启动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庭院经济村全覆盖。

  今年以来,汉阴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新举措,作为解决土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的新出路,作为干部连心帮扶的新抓手,采取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原则,统筹经济、生态、社会3方面效益,着力推进定村、定户、定项目、定点位,因地制宜,以猕猴桃、蜂糖李为主兼顾其它经济作物,打造春叶、夏花、秋实、冬枝,富有季节变化的庭院景观,最终实现美了农户庭院、鼓了农民腰包、淳了农村乡风的目标。
  据了解,庭院经济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具有生产经营项目繁多,模式多种多样;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经营灵活,适应市场变化;集约化程度高;利用闲散、老弱劳力和剩余劳动时间的特点,同时也是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
  下一步,汉阴县将把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庭院经济建设,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庭院经济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