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中学喜获汉阴县2021年度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优秀单位”称号

作者:曹玉 来源:汉阴中学 发布时间:2022-03-14 16:58

  春和景明,喜传捷报。近日,汉阴县纪委监委下发《中共汉阴县纪委监委关于全县2021年度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情况的通报》,汉阴中学荣获2021年度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优秀单位”称号。

  近年来,汉阴中学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以干克难,强化管理,狠抓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汉阴中学党总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紧紧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心,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精准扶贫、疫情常态化防控、教职工管理等学校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符合校情“1364”党建工作机制。“1”即“一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工作核心;“3”即“三讲”,讲党课党史、讲师德师风、名家大师进讲坛;“6”即“六化”,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一体化、设计热难点问题课题化、研究学习形式多样化、党员考核多样化、制度建设科学化、辐射引领集群化;“4”即“点亮四灯”,点亮责任之灯、点亮希望之灯、点亮榜样之灯、点亮制度之灯。
  抓实抓细“1245”工作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是抓住一个中心,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做细做实督导整改工作;“2”是构建两个平台,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平台和学生个性特长展示平台;“4”是突出四大亮点:一是实践以“导、思、议、展、评、检”和“练”为主要内容的“6+1”高效课堂模式,真正让课堂由“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二是稳步推进分层走班教学,依据学生成绩和教学反馈,适时调整试点班级、走班科目、分层范围和教师分配,采用“分割划片,切块重组”的单元组班模式,以两个班为单元,根据学生成绩分为A、B两层,为每个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让学生有选择学习、探究学习的空间。三是加强校本研修,通过探索形成了“四模十二式”校本研修模式,开阔了老师的眼界,有效指导教学改革实践;四是大力实施“三备二研一反思”备课模式,学校设有专门的备课室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备课时间、授课听课和评课计划安排表,确保了备课研课常态化;“五”是落实学校精细化管理、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队伍建设、安全和后勤保障等5大关键任务,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杆,引导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要求全校教师必须自觉遵守《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规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情操、人格去影响、熏陶学生、教育和引导学生,并在各类评优选模、职称晋升、干部任用等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下一步,学校将再接再厉,继续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充分发挥好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职能,以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新成效,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