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荣获陕西省2021年度团建先进县

作者:佚名 来源:青春汉阴 发布时间:2022-04-07 17:32
  2021年来,团县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县域发展,抓思想强引领、抓组织强规范、抓青年强发展,通过宣传教育、实践引导等方式,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
  坚定初心使命,抓牢思想政治引领。在全县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导、讲、研、竞、领、践”六学为重点,认真抓好全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00余次。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活动18期,参学人数累计达9.8万余人次,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133条,建立汉阴县青年讲师团宣讲队伍,开展主题宣讲10场次。
  聚焦青年需求,维护青少年权益。为全县130名留守儿童争取到“童步益行”项目,为10名家庭贫困学生申请“守望大山彩虹公益基金”助学金;为611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温暖包”;为3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中学生申请西京学院专项助学金;为5名家庭困难高考毕业生申请“爱心100”助学金;邀请西京医院专家为全县30余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通过义诊筛查,帮助符合条件的患儿家庭申请“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资助金。组织志愿者前往阳光学校开展“关爱特校学生、我们与爱同行”主题活动,与特殊儿童互动交流并为其送去礼品。汛情期间,我委积极协调,为汉阴受灾家庭学生申请了5万元的助学金,帮助50名因灾受困学生渡过难关。全年共发放各类青少年权益保护宣传资料1000余份,累计建立“红领巾法学院”5所,其中汉阴县实验小学被团省委、省少工委命名为省级“红领巾法学院”。
  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团组织班子,全县新一届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总人数为582人,党员数增加为234人,占40.34%。新一届团支部书记交叉兼职村两委会成员133人,占总数的85.25%。新一届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28岁,团组织负责人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团组织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建“两新”组织团组织15个,学校团队队伍建设、班团一体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把团员入口关,新发展团员3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