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公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1771 发布日期: 2022-03-25 17:17
来源: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公告
分享:
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证作为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及中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一)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三)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四)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对于有上述情形的申请人告知其不符合审核条件,建议其不提出申请。
  (五)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办备案。
 二、申请时间
  自2022年3月20日-6月30日为全面集中实施阶段,各镇全面开展集中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7月1日-10月31日补录完善阶段。
  三、申请地点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办理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办理优待证。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窗口负责受理县委和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汉各单位在编在岗(退休)干部职工申请办理;企业改制下岗人员在户籍地或常住地申请办理。
  四、所需材料
  (一)退役军人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退伍证、转业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或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印章的相关档案证明材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残疾军人提供);
  5、立功受奖证件或其他证明材料。
  6、本人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各镇指定照相馆(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县委和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汉各单位在编在岗(退休)干部职工到红光照相馆照相。
  7、委托他人申请的,受托人需提供受托人居民身份证及委托书等相关证件或材料。
  (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已经建档立卡的优待证申领对象,如信息有误或材料不完善,需根据建档立卡系统提示信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
  5、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各镇指定照相馆(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县委和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汉各单位在编在岗(退休)干部职工到红光照相馆照相。
  五、注意事项
  1、为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出现人员聚集,请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严格按照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确定的办理对象批次、类别顺序,分村(社区)、分区域、分网格有序办理,具体办理时间以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通知为准;县委和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汉各单位在编在岗(退休)干部职工申请办理时间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知各单位为准。
  2、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需符合法律、纪检、金融、个人信用等有关规定。

  六、服务站点(附表)

汉阴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办理营业网点

单位名称

地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城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城关镇政府退役军服务站

廖良琴

15319815378

涧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涧池镇便民服务大厅

黄发平

15129155886

平梁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平梁镇政府退役军人服务站

兰长萌

13324637576

蒲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蒲溪镇便民服务大厅

 

17829553837

双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双乳镇便民服务大厅二楼

 

13165766515

双河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双河口镇便民服务大厅

 

13309157818

漩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漩涡镇政府退役军人服务站

秦天雄

15710450031

汉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汉阳镇便民服务大厅

石瑞鹏

18829658122

铁佛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铁佛寺镇便民服务大厅

 

18091510188

观音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观音河镇政府办公楼二楼

 

15809150907

汉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汉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二楼

钱德宝

0915-5215163


  感谢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汉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