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成长拥抱青春

—汉阴中学举办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曹玉 来源:汉阴中学 发布时间:2022-04-18 08:30

  “同学们,你们会用哪些词语来形容青春?青春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颜色呢?”汉阴中学科技楼里传来了我校特邀心理教师支颖同志清脆悦人的声音。4月14日晚,汉阴中学高二近600余名女生正在认真聆听“感悟成长拥抱青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支老师通过一首美丽的诗歌《青春》带领同学们走入情境,感受青春的色彩。接下来,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了女生生长发育和生理构造,引导同学们要正视自己身体和心理的变化,并结合一些生动的案例,展示了青春期面临的心理冲击和挑战以及应对的策略。此外,在感受青春期恋情的“花”与“刺”这一环节中,她化身为“知心姐姐”,带领同学们在纸上画出自己心目中爱情的样子,由浅入深,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青春期阶段早恋的认知误区以及如何守护自己的青春之花。整场讲座,支颖老师循循善诱、娓娓讲解,精心设计互动环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走心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也积极互动,从一开始的羞涩、好奇到最后的安静、专注,收获颇多。
  最后,政教处甘红艳老师从女生穿着规范、站姿、坐姿、男女生交往礼仪等方面给女孩子做了相关强调,希望全体女生用文明滋养自我,用奋进丰富自我,用阳光彰显自我,用成绩展示自我,做一个有文化、有品位、有气质、有内涵的新时代高中生。在不久的未来,去拥抱更好的自己。
  据了解,汉阴中学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工作,每学期都要举行男女生青春期快乐成长系列知识讲座,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一心五委六部”为主框架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下一步,学校也将紧紧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两严三导一目标”工作机制,夯实青春期教育“六大工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从生理、心理等方面教育引导进入健康、活泼、上进的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