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1807 发布日期: 2022-04-08 15:2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分享:
      近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汉阴县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认真落实《方案》确定事项,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及必要性
      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是一项保民生、得民心、稳增长的惠民工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之一。为全面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继续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实现供水工程长效运行预期目标,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水利部等九部委(局)《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21〕244号)等文件精神,采取务实举措,全力做好“十四五”农村供水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三、文件主要内容及目标任务
      《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二是明确了目标任务。三是明确了工作内容。四是建立了组织保障。五是明确了推进措施。其目标任务是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2022年6月底前,自管村供水工程经营权、管理权全部移交供水公司,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实现公司化、专业化运营管理。到2025年,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系,适当提高农村供水标准,优化农村供水工程布局,建设一批有调蓄能力水源工程,改造提升一批水质处理能力薄弱的供水工程,实现农村供水水源、水质、水量更加安全可靠,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三、工作内容
      《方案》共涉及具体工作内容六项,(一)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制度建设,(二)坚持规划引领,推进项目实施,(三)深化市场改革,促进长效发展,(四)建立三项机制,防控供水风险,(五)强化规范管理,保障供水安全,(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