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中心幼儿园:传承民间游戏感受纯真快乐

作者:王琳 来源:城关镇中心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2-04-20 16:11

  还记得活泼有趣的“编花篮”、“老鹰捉小鸡”、“撞拐”“踩高跷”等这些经典的民间传统游戏吗?这些由民间创编、代代相传的民间游戏,给无数人带来了童年的欢乐,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近日,汉阴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以“传承传统文化乐享游戏童年”为主题,开展了民间体育游戏示范课活动,该园10余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参加示范课的老师们根据班级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精心挑选适宜的民间游戏,巧妙利用各种废旧材料,自制体育游戏道具,经济实用。“老鹰抓小鸡”“抬花轿”“斗鸡”“跳房子”“打沙包”“踩高跷”等传统民间游戏,经过教师们的精心设计,形式多样、趣味十足,幼儿在美妙动听的民间歌谣和音乐声中快乐地展开了游戏活动。幼儿参与游戏的热情空前高涨,在欢乐的游戏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就连观摩的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和孩子们同游戏、同欢乐,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民间体育游戏玩法多种多样,既调动了幼儿积极思考、运用多种感官的能力,也使孩子们体验到与同伴合作的快乐,加深了幼儿对我国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的了解,培养了幼儿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该园自2016年将办园特色定为“体育特色幼儿园”以来,紧紧围绕“民间体育游戏”的创建目标,展开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将传统民间游戏与现代文化元素创意结合,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体育在幼儿园深入、持久地开展。今后幼儿园将挖掘更多的民间体育游戏活动,如抽陀螺、滚铁环等,进一步丰富民间体育游戏内容,提高幼儿主动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学习,在运动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