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中心小学:聚焦“双减”抓常规提质量

作者:杨立舟 来源:城关镇督学办 发布时间:2022-05-06 10:59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夯实教学常规管理,真正实现“双减”课堂的提质增效,提高教育质量。近期,汉阴县城关镇中心小学、城关镇督学办联合开展辖区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以检查促落实,以督导促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门听课”,把脉教学。检查组事先不通知学校,每到一所学校,查看课程表、作息时间表、课后延时安排表,了解课程实施;随机走进教室“推门听课”,把脉课堂教学,精准点拨指导,提高教学效益。
  查阅资料,问诊常规。督导检查主要包括办学行为、教学管理、研训常规、结对帮扶等教学常规内容。检查组聚焦“双减”政策落实,重点对学校“五项管理”、课程开设、教师备课、作业布置与批阅、教研活动及校本培训等过程管理进行深入细致、认真严格地检查,对查找出的问题,帮助学校认真研判,寻根问症,把脉诊断,对症开方,促进学校管理上水平、出效益。
  调查走访,巡诊课外。检查组通过实地巡查、走访交流等方式,重点对学校音乐舞蹈室、体育活动室、书法美术室、少队部、微机室等功能部室使用和特色兴趣小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巡查指导;随机走访师生,询问了解学校开展第二课堂兴趣社团活动、课后延时服务和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等实际情况,对走访发现的问题,现场把脉,精准指导。
  座谈反馈,评价引领。检查组按照《教育教学常规检查评估细则》,对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赋分,反馈会上对学校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如实反馈,现场进行问题研判,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助力“双减”落地有效,推动全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中心小学始终以“质量”为生命线,每学期期中、期末分别对全镇各小学进行一次常态化教学视导与评估,并将教学常规管理纳入各学校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学校评优、评先及教师绩效奖励兑现相挂钩,以此推动全镇教育教学工作落实落细,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