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五措并举做好城乡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丁姗姗 来源:县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20:02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自4月29日以来,汉阴县五措并举,全力做好辖区城乡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在工作上聚“识”。长沙市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该县迅速召开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分工,将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全县重大任务抓好抓实。该县住建部门迅速制定《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导引》和宣传彩页,通过引用鲜活的事例,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在查找问题上聚“焦”。为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侥幸心理,该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成立汉阴县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建立县级领导联镇分片包抓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排查范围、排查要点。县住建部门积极牵头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聚焦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医院、学校等点区域,确保方向准确,推进有序。
  在隐患排查上聚“力”。该县住建部门成立了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以“321”基层治理模式为载体,分片区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重点查看各类自建房是否存在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房屋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以及是否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可能发生坍塌危险。同时,对自建房消防安全、建设手续等方面检查,并逐项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在督查整改上聚“事”。为确保工作效率,该县住建部门落实专人每日汇总各片区各镇排查数量及排查进度,督促各片区各镇按时限、按要求、按标准完成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及信息报送,确保信息准确、底数清。并对排查出的重点区域隐患问题实行重点督办,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并逐一整改销号,筑牢安全防线,杜绝风险隐患发生。
  在抓落实上聚“责”。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鉴定机构责任,督促指导各村各镇按照“一户一档”的管理要求,逐户规范填写《汉阴县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表》《汉阴县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汉阴县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坚决扛起各自责任,以责任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落实推动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在全县县、镇、村三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县已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57731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