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全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

作者:王静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30 14:30
  近日,汉阴县召开全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系列部署要求,该县纪委监委为落实落细此次会议精神,以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凝心聚力,全力出击,对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坚决做到“钉准”“钉狠”“钉实”,推动全县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果。
  找准定位,三强化钉准“责任”。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紧扣党的政治机关定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县纪委常委会、干部大会以及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部署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要求上,同时继续保留扫黑除恶斗争“打伞破网”工作机构,扛牢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监督责任。把扫黑除恶斗争“打伞破网”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常态化研究部署谋划推进,制定本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轮齐动,督促党委和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压实政法机关行业监管部门责任,特别是压实“一把手”责任,推动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三是强化领导责任。将扫黑除恶斗争摆到全局工作重点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作为扫黑除恶斗争“打伞破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要事宜、亲自督办重要案件,并督促班子成员、分管领导抓好责任田。
  深挖彻查,三聚焦钉狠“质效”。船到中流浪更急,扫黑除恶斗争要取得质效,必须真抓实干,坚持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是聚焦线索排查。在畅通线索来源渠道的同时,加大对交办和群众举报等线索的排查力度,抽丝剥茧、深挖线索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二是聚焦严厉彻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机制,深入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犯罪问题,重点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黑恶势力长期深度交织一起的腐败以及对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推动不力甚至失职失责的问题。三是聚焦行业清源。切实发挥好以案促改、“三书一函”作用,筑牢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严把案件质量关,把“不放过、不凑数”办案要求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
  久久为功,三持续钉牢“常治”。一是始终坚持把“打苗头、防风险、拔钉子、除隐患”贯穿到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以严的主基调钉牢常治长效。二是持续提升干部业务素养。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订购《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读本汇编,通过全员培训大课堂、纪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分课堂”、支部“三会一课”和学习研讨小组“小课堂”,为干部充电蓄能,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三是持续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继续将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持续传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