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军坝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涧池镇军坝村勠力发展促振兴纪实

作者:张旺杰 来源:涧池镇 发布时间:2022-06-16 18:13

  安康市汉阴县军坝村位于汉阴县涧池镇,距汉阴县城5公里,国道316穿境而过,是月河川道沿岸地理位置优越的村之一。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1247户4287人。全村党员98人,设党总支,下面分第一、第二两个支部,党小组10个,女性党员16人,中心户长47名,网格员47名,是汉阴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近年来,军坝村干部群众在涧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自身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方式,积极拓展群众就业增收门路,使全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计生协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农业科技入户先进示范村”、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殊荣。2021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900元,是汉阴县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做好“水文章”创出新路子

  “水池已经建好,引水管道也安装好了,现在我们正在安装增氧水管。”天刚放亮,在汉阴县涧池镇军坝村水产养殖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已经全部到场,各自忙着手中的活。“这是我们村上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大家干活都很积极,都想早点把它建好。”军坝村党总支书记刘光兴也一大早就来到了建设场地,组织工人有序施工。

  在项目建设现场,60个直径8米高1.5米的圆形水池已经建好,一个个用铁皮围成的蓝色圆桶很是显眼。“这种水池外圈都是由不锈钢围成的,里面是用蓝色防水布包裹。”刘光兴指着水池说,这个乡村振兴项目是陆基圆桶型高位养鱼池,主要利用洞河水库库区下游优质水资源来养殖匙吻鲟、黄辣丁、鲈鱼等中高端畅销品种。采取的是循环水养鱼新模式,优势是流水养鱼,品质好,还减少了人力和养殖成本,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另外这种植养殖模式不用开挖,占地少,只有25亩。“赶6月底前就能建成使用。”刘光兴说。

  “我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过来投一次食。”在距离高位养鱼池项目300米左右的军坝村养殖合作社鱼塘,负责管护的村民李期发说,村里的这个养殖合作社目前有7万尾鱼,主要品种有草鱼、花鲢、白鲢、鲤鱼等本地畅销品种。“从现在到中秋前后就可以陆续捕了。”合作社负责人、军坝村党总支书记刘光兴笑呵呵地说,“今年产量30万斤应该没问题的。”按批发价每斤8元计算,产值能达240万元。
  “现在市场机遇好。”刘光兴说,过去群众吃的鱼大都依靠外来市场供给,国家实施“长江禁渔”后市场就萎缩了,而群众的消费需求没有变化,吃鱼也是饮食刚需。所以搞渔业养殖恰逢其时。再加上近几年村上的饮食产业、农家乐等三产也在兴起,这些都有助于养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水资源是我们村发展水产养殖的最大优势,我们村有信心发展好这个产业。”刘光兴说,借着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全村将会借势发力做好水文章,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让他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壮大村集体奏响振兴曲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党在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客观需要;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现实需要。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多形式、多渠道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汉阴县主要领导在一次全县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涧池镇军坝村坚持因地制宜,致力走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优的问题。在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军坝水厂,刘光兴介绍说,水厂是2013年建设的,设计供水人口10000人,目前供水人口5000人,主要是村民和县经开区。属于村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村集体每年能受益30万元左右。”刘光兴说。
  “我今年75岁了,2019年住进来的。”在军坝村的一栋一层公租房内,一位叫李其华的老人说,他住的是40平方米的房子,子女都在外地,目前就一个人,足够了。水、电、家具等都有,每年租金也就1000多元。据介绍,这处公租房共三栋楼72套,户型为40到60平方米,目前已100%入住。
  “住户主要是在经开区的务工人员和改善居住交通条件的外来户。”刘光兴介绍,村集体经济公租房每年收入在13万元左右。
  树立好榜样引领新民风
  “我们村能发展到现在,离不开刘支书。”在军坝村,提起村支书刘光兴,村民们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称其为“能人”。在群众眼中的“能人”支书刘光兴,现年61岁,中共党员,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县十九届人大代表。自36岁开始担任本村村主任到现在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持续在村工作近30年。作为一名连选连任的县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多年来他始终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心系全村群众,关注弱势群体,积极谋划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军坝村连续16年获得全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他曾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多次被省市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和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心一意谋发展。“老支书扎根村上几十年,兢兢业业,在群众中威信很高,为基层干部履职担当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涧池镇镇长文飞说,刘光兴作为一名老党员,心系村上发展,干事具有前瞻性,始终以超前的理念带领村班子和全村群众不断前行,使军坝村的经济社会各项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当前乡村振兴关键时期,军坝村为全镇甚至全县各村发展带了个好头,树立了典型。
  军坝村是涧池镇的经济和人口大村,2010年该村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县工业园区建设核心。刘光兴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他迎难而上,在积极配合工业园区圆满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之后,带领大家大胆闯,大胆干,使全村第三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6月汉阴县月河工业园区又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无疑给该村的发展又提供了新的机遇,加速了全村三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村从事物流运输的企业40余家、车辆100多辆。从事餐饮业的达10余家,粉条加工零售的达20余家。还有个体药店、超市多家。另外,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在外务工人数1000多人。
  党员干部做表率,齐心协力抓发展。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汉阴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军坝村,在以村党总支书记刘光兴为代表的村干部的带动下,全村民风村风淳朴,社会风气日益好转,村民道德素养显著提升,法纪意识明显增强。过去耍钱赌博、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的现象没有了,村民一心想的是如何建设自己的美丽家乡,怎么发展致富,为全村全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放眼当下,一幅产业旺、乡村美、群众富的美丽画卷在军坝村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