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观摩团 为汉阴中学点赞

作者:曹玉 汤海陆 来源:汉阴中学 发布时间:2022-06-24 16:42

  6月22日,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观摩团一行80余人走进汉阴中学。在本次全省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的参观点中,我校是全市入选的唯一一所普通高中。

  “汉阴中学‘农耕文化展览园’以‘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为主线,以24节气为脉络来展示我国农耕文化......”在种养殖劳动实践园,我校的“小黄人”讲解员对我校德育工作如数家珍。

  在校长夏忠丽和“小黄人”讲解员的引导下,观摩团实地察看我校校本课程中心、劳动教育基地、党建阵地、校史馆、校史剧、生涯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团体(个体)活动室、情绪宣泄室等心理健康教育功能部室,全面了解了汉阴中学“党建+思政+德育”“321”德育一体化联动机制和“一心五委六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汉阴中学德育教育载体丰富,德育活动亮点纷呈,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学校文化主题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有效,许多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参观过程中,我校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用相机留下难忘瞬间。
  据了解,汉阴中学结合“汉阴县创新推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模式,逐步探索出符合本校实际的“党建+思政+德育”“321”德育一体化联动机制,将校内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德育“大课堂”无缝衔接。一是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主题,搭建“党员——三心生、教师——学生、家长——子女”三线联系,为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提高奠定基础;二是德育管理网格化、德育服务精细化。二是设立一、二、三级网格,分别由相应责任人担任网格长,通过落实德育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将德育触角延伸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建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夯实小黄人、校本课程、劳动教育等措施,将高考综合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的5个维度量化记录,引导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与此同时,为有效解决当前县中普遍存在的生源结构复杂、学生心理问题愈发突出等心理健康教育困境,汉阴中学探索出156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1”即“一委”,成立了“心语”委员会;“5”即“五心”,内设学生心理陪护中心、安全预防关护中心、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6”即“六部”,“心语”委员会下设教研部、编辑室、宣传部、文艺部、朋辈心理支持部、心理素质拓展部等部室。逐步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一心五委六部”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学校真正成为学生的爱心校园、学习乐园、快乐家园,学生心理素质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