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城关镇:抓产业促振兴 花样月河“樱李”而甜

作者:阮苗苗 来源:月河村 发布时间:2022-07-12 09:32

  “这个李子,果大,果味也甜,果肉酥脆,咬一口汁水饱满,还有蜂蜜的清香味,品质很不错”......正在购买李子的王女士品尝后说道,近日城关镇月河村李子产业园的凤凰李和蜂糖李缀满枝头,散发出清香甜蜜的味道,园区务工的工人们提着果篮,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果子,准备分选包装后外销。

  “整个园区从栽种到今年初挂果的情况来看,今年虽然是第一次挂果,果型、含糖量各方面都比较理想,这两种李子跟我们普通的李子吃起来会更脆一些,尤其是蜂糖李味道独特,价格也比较理想”......园区负责人朱朝保向笔者介绍到。

  “我在这里打工,一天工作8个小时有100元,工资都是按月发放,我觉得挺不错的”......该村村民胡泽华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说道。据悉,胡泽华是该村监测户,因患有尿毒症,家中还有患重病的父亲,无法外出务工,现在,在这里务工,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在产业园里务工的群众都是来自附近的农户,从春季的除草、夏季的采摘,秋天的修枝、冬季的施肥,全年有180多天可以在园内务工,产业园让他们实现了就近就业的梦想。

  据悉,近年来月河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致富目标,以李子园带来的“甜蜜”产业不止这一处,今年3月份月河村举办的首届樱桃花节和采摘活动节就吸引了游客2万余人,樱桃成熟后在家门口就全部销售一空,带动农户产生收益50余万元,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仅让村民产生收益,也让村集体得到了实惠。
  月河村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增加群众收入,村集体合作社与种植大户抱团发展,从种植技术保障,到共同开发客商资源,将地方特色水果,以“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的基本思路,壮大产业发展。同时,培育农旅经济庭院综合示范户,发展“休闲庭院”让城里人走进农家院,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拓展村民增收空间。目前,形成樱桃产业与李子产业相互融合发展,极大的提升了“春来月河去赏花,夏去月河来采摘”“樱李”带来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新态势,樱桃和李子产业已然成为该村持续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走出了一条“花样月河”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