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夏乡小分队三下乡:守护朝阳,助力成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5 08:47

  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圆梦夏乡”小分队于2022年7月24日在枞岭村村委会举行了“守护朝阳,助力成长”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第二期的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开展了美术课堂——“你想住在怎么样的家”?和《国家》手势舞的第二小节的教学。

  实践队成员利用A4纸,彩笔和PPT展开课堂,充分调动孩子们绘画的想象力与积极性,孩子们灵活运用手中的铅笔与水彩笔,在A4纸上勾勒出孩子们向往的房子,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色彩在笔下逐渐成型。学习的整个过程是轻松愉快的,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得到艺术的熏陶,小孩子们精神饱满,认真、积极地跟着实践队成员制造丰富有趣的生活,如同青春多彩斑斓,犹如一首首青春赞歌,在校园里绽放出最美的色彩,这也是小分队实践活动开展的意义,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他们带去一些快乐。

  开展美术课程,旨在通过队员们的努力,提升孩子对课堂的兴趣,同时也为了尊重孩子们自主选择的权力,所以在精心的准备之后,团队和枞岭村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堂丰富多彩的美术课。通过这堂课,我总结出以下内容:教师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魅力,使课程资料呈现形势和教学方式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同时将美术课程资料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齐,强调了知识和技能在帮忙学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使学生构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在美术教学中,队员们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和审美潜力,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构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队员们更加注重课程资料的层次性,适应不同素质,年龄段的学生,使他们在美术学习过程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构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学习潜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并且能够使用绘画的形式表达自己内心世界以及想要表达的情感,促进全面发展。
  本次面对面授课的第二个环节就是熟悉的“轻松课堂——手势舞教学”。今天这次教学是第二次教学,继续以歌曲《国家》的副歌部分来教学。“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歌词是大气恢宏的,少年儿童唱出这段词的歌声是铿锵有力的,展现出来了新时代下的少年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热烈的爱家的情感。这个实践团队从开头到下课,一直集中全力给少年儿童教手势舞知识,一个个小动作的纠正,一个个站位的重复,一个个动作顺序的练习都是为了使这堂课可以丰富多彩且难忘。所有的少年儿童也都在认真地学习这个手势舞,不论是实践团队队员们在身边教学,还是他们主动地提问不懂的动作。在课堂的最后,教室里的所有人都把手势舞整齐划一地表演了出来,这令在场的大家深感兴奋。
  通过此次教学,实践团队队员们有深深的感悟,教学的过程虽然是辛苦的,但是教学后看到少年儿童学到东西的成就感的收获是甜的。实践团队应该始终铭记这种实践得来的精神财富,并且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将这种财富给积累、给扩充。本次实践授课活动不仅教会了少年儿童一些有用又有趣的知识,也教会了实践队员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把知识传递出去,并且使实践团队队员们为了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而奋斗的激情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