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夏乡小分队“三下乡”:缅怀一门三杰,浸润人文气息

作者:圆梦夏乡小分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6 08:21

  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梦夏乡小分队”于2022年7月25日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城新街的“三沈”纪念馆,实践队一行共同凝望大师远去的背影,追寻大师成长的足迹,缅怀为民族文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三位大师。

  到达具有江南庭院风格的阁楼式古建筑的纪念馆后,实践队队员们被院内的青砖、天井、石雕鱼缸所吸引。队员们沿着馆内曲径回环的石板路,缓慢踱步至沈氏三贤堂。在枞岭村沈书记的带领参观下,队员们观看了三沈兄弟诞生与成长的专属“画册影片”:这座小城,诞生了北京大学的三位著名教授;这座小县城,走出了享誉海内外的三位文化大师!
  庄子专家——沈士远
  在罗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从三贤馆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沈氏三杰中的长兄——沈士远大师。从展室墙壁上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沈士远先生爱讲“天下”,又得了一个雅号——“沈天下”。
  “沈士远先生不仅爱讲天下,也心怀天下啊!”一位队员认真看着关于沈士远大师的生平事迹不禁感叹道。沈士远大师曾在五四运动中组织了多次爱国活动,为国家的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三沈二马》中,周作人先生曾这样评价:“沈大先生沈士远,他的名气都没有两个兄弟的大,人却顶是直爽有北方人的气概。”可见沈先生非凡的气度和博大的胸襟。在仅存的几张黑白照片中,依稀能够辨认出沈先生消瘦的身材,一丝不苟的情态和他炯炯有神的眼睛。
  “五四”运动前后的沈士远先生思想激进,支持并投身革命,是北大革故鼎新的重要成员之一,他既是大学问家,也是社会活动家。他后来虽寄身官场,但他所任职务始终与教育有关,如湖北省教育厅长、浙江省教育厅长、考试院考选委员会副主任等,他为中国现代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代宗师——沈尹默
  在沈尹默先生展室(一)中,罗书记详细地向队员们介绍了沈尹默先生:从1913年进入北京大学任教到1915年响应陈独秀文学革命。沈尹默先生在革命中做出的贡献,并不是一个小小的展室就可以完全呈现出来的,队员们在感叹沈尹默先生革命精神的同时,先生的伟大形象也更加鲜明。
  穿过一处露天小鱼塘,全体队员就来到了沈尹默展室(二),队员们站立着沈尹默先生身前旧物展示柜的两旁,并仔细观看任命沈尹默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的通知等沈尹默先生的重要履历,展室里的四面墙上全是沈尹默先生的生平事迹。其中引起全体队员驻足观看的是一张孔德学校校务会成员的照片。
  紧接着全体队员进入的是沈尹默字画展室,呈现在队员们眼中的就是沈尹默先生书法作品(应馆内相关要求未拍摄照片),队员们从这些书法作品中深深感受到了先生作为中兴帖学泰斗的雄风,以及先生成为二十世纪帖学中兴开山盟主的卓越实力。
  国学大师——沈兼士
  沈兼士先生同兄长沈士远、沈尹默被誉为“沈氏三杰”,又曾与两位兄长同在省立一中、北大任教,所以又有“北大三沈”之称,是中国语言文学学家、文献档案学家、教育学家。
  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积极参加者,队员们在观展了沈兼士先生在《新青年》中发表的新诗手稿和他的篆书墨迹后,都认为可以看出他秀丽的字迹描绘着他的一腔热血和崇高志向。从展览馆里的这些人物介绍也可以看出先生是一位人品可赞,对好友真情付出,厚道从不吝啬的人。
  实践队队员在沈兼士先生的展室里讲述了先生的小故事:在好友鲁迅逝世之后,朱安女士因生活窘迫,打算变卖保存的鲁迅书稿,沈兼士先生在听闻之后,带头在学界捐资筹划出版鲁迅文集,这在学界被传为美谈。流芳百世传千载,沈兼士先生在多个领域独有所识,建树颇丰。
  “三沈”的少年汉阴生活仿佛重新将队员们带回了那个年代三位文学大师成长的嘉慧学林。在独具钟灵毓秀的汉阴县城中,“三沈”先贤的精神让队员们见贤思齐,这正是队员们展示、研究和传承“三沈”文化的根本出发点。三位文化大师为后世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