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城关镇:“543”文明实践模式打造群众幸福“加油站”

作者:锁运堃 李晶琎 敖利明 来源:城关镇 发布时间:2022-08-02 10:45

  “这‘寿’字写的真潇洒,老爷子80大寿上挂起来,他一定很喜欢,我们身边有了书法家,如今文化气息是真正走进了老百姓家中呀……”近日,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文明实践站的书画室里挤满了邻里乡亲,有闲暇之余在这练书法的村民,也有前来求字、求对联的,二组村民刘康英拿到省书法协会会员范军亲自为他写的字高兴的说道。

  “是呀,如今村上的文明实践站,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加油站’呢,三病两痛可以到这里来检查,不花钱还方便,闲暇了和乡亲们在这里敲锣打鼓、跳舞唱歌,既锻炼了身体心情也愉悦,每周五这里还能‘点餐’听到我们想了解的国家政策,小小文明实践站,快乐源泉永不断……”村民陈登普一边在这练书法,一边开心的说道,好口才引得众村民拍手叫好。

  据了解,该村2021年底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和老年互助幸福院进行了资源整合,打造了占地960平方米的文明实践站,设置了群众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理论宣讲室、民情茶话室、志愿服务站、广播室、爱心厨房、群众休息室等“七室两厅一房一站”。
  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服务群众的“加油站”,该村积极探索,创新了“543”(五义、四讲、三热爱)文明实践模式,依托各类功能部室,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周一为群众义诊,周二为群众义写书信、春联,周三开展“环境清扫”义务活动,周四开展文化义演,周五根据群众需要‘点餐’开展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宣讲义务活动,同时该村文明实践站还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三八”、“七一”等节日为契机,深入挖掘身边好人模范,在村域内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优秀党员、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及宣传学习活动,多举措从思想上、行动上教化引导村民养成讲文明、讲诚信、讲卫生、讲科学的“四讲”好习惯,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生活的热情。
  据悉,这只是该镇落实文明实践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城关镇29个村(社区)积极统筹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建设文明实践阵地,结合文明实践平台,紧紧围绕“14536”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总体要求,依托文明实践功能部室拓展了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成立了8+N支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了各类政策宣传宣讲150余场次、开展扶贫帮困受益群众400余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200余次、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60余场次,开展好人评选表彰600余人……该镇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工作目标,将文明实践工作拿在手上、落到实处,以多元化的活动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543”文明实践模式进一步筑牢了群众思想堡垒,促进了群众精神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