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蒲溪镇:“学、宣、讲”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

作者:沈红芳 来源:蒲溪镇 发布时间:2022-08-05 17:29
  《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近日,蒲溪镇积极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大力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镇村干部集中“学”。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三线人员,由司法所牵头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学习活动。宣讲团成员从《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适用范围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要求全体镇村干部、网格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做到先学会用。
  人民群众广泛“宣”。通过开展文艺活动宣讲、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公众号推送消息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向群众讲解黑恶势力的基本特征、常见作案手法及相应风险防范提示,倡导大家踊跃举报黑恶势力,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重点对象耐心“讲”。由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逐一排查,发放《有组织犯罪法》读本,“一对一”进行政策讲解,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生动详实地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适用范围、适用情形,引导其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参与群众500余人,制作宣传展板2块,张贴横幅20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次,组织《反有组织犯罪法》测试4场次160余人,显著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认识和坚决支持扫黑除恶的政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