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党建引领构建搬迁社区多元共治

作者:李辉 杨运宝 来源:平梁镇 发布时间:2022-08-05 18:00
  为切实做好汉阴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后半篇”文章,平梁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目标,以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导向,以精细化服务为重点,以矛盾多元化调处为抓手,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移民搬迁社区治理新路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堡垒墙”
  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选优配强社区领导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委会、监委会、业主委员会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引领;建立社区党支部议事规则,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基本制度,持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服务能力培训,形成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的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社区工作实现制度化;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牢固树立“让服务与群众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的服务宗旨,实行全天候服务群众坐班制度,科学设置功能分区,建好8个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功能全覆盖,让搬迁群众更暖心。
  推进“多面”服务,实现“安居梦”
  “群众搬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这句话并不是空谈,而是对群众一份郑重的承诺。面对易地搬迁群众从原村搬出后融入难问题,平梁镇党委政府以“138”模式为载体,一是立足问题导向,完善服务体系,在兴隆佳苑社区,通过推行党支部+网格化、党支部+物业服务等模式,鼓励“两代一委”争当楼栋业主代表、网格员(楼长),参与物业服务,实行社区管理和物业公司、网格管理和物业服务、居民参与物业服务管理三个“一体化”;二是突出就业创业,构建宜业家园。坚持以“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班子共带、活动共办、党员共学、发展共商,凝聚发展新动力,盘活经营性资产,其中兴隆佳苑社区建成蚕室20处、林下养鸡场20亩、小蚕共育室2处、制种场和蚕桑孵化园各1处、1200平方米社区工厂,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全力推广“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将蚕桑产业园按照每户2.5亩确权到户,由合作社颁发“两证三协议”,通过独立经营、联合共营、委托代管、返租倒包等模式,实现了合作共赢、助农增收目标,让搬迁群众更安心。2021年度合作社总收入237.5万元,蚕桑产业纯利润33万元,按照“136”分红模式,459户股民获得分红;三是聚焦不同群体,提供优质服务。按照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要求,通过组建劳务公司,对搬迁群众中现有劳动力进行分类管理,因人施策,实行“菜单式”“订单式”就业服务,让在家的搬迁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搬迁户增收致富。
  健全体制机制,织密“治理网”
  以维护生活秩序、社会治安、履行法律义务、规范移风易俗等为基本内容,在尊重社区多数居民意愿的前提下,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建立“一约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并规范运行,发挥作用。建立决策让居民参与、实施让居民监督、成效让居民评议的居民自治制度,构建团结、友善、向上的集体关系;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深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安全防范知识大宣讲、信访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全面介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矛盾纠纷发现早、化解好,切实对社区“三类户”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定期联合卫生院到社区,为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扎实开展“志智双扶”、道德评议、平安建设、健康社区创建等活动,积极培育“诚孝俭勤和”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举办“文化点亮家园”新民风文艺汇演等,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学习文化、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美化家园、崇尚文明的意识,不断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