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3508 发布日期: 2022-08-01 10:1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 分享:

    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汉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并予以印发,以下简称《预案》,现对《预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预案起草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安康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汉阴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预案。经县政府同意,于7月28日正式印发。
      二、目标任务
      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对汉阴县境内由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突发地质灾害开展应急防御和处置响应。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九个部分:一是总则,二是应急机构与职责,三是监测与预防,四是应急响应,五是信息报送与发布,六是应急处置,七是预案管理与修编,八是奖励与责任追究,九是附则,预案重点对各响应部门(单位)职责进行了明确,并对应急响应程序及响应工作进行了细化,增强了操作性。
     四、突发地质灾害等级及响应级别划分


    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

    等级 险情 灾情 响应  级别
    特大型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0人以上;潜在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和失踪30人以上;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Ⅰ级
    大型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潜在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和失踪10人以上、30人以下;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 Ⅱ级
    中型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和失踪3人以上、10人以下;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灾情。 Ⅲ级
    小型   受地质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下;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和失踪3人以下;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灾情。 Ⅳ级
      五、关键词诠释
      突发地质灾害:是指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和地裂缝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地质灾害应急:是指一旦发生地质灾害或者地质灾害隐患体出现临灾状态时,采取的不同于正常工作程序的紧急防灾和抢险救灾行动。地质灾害应急分为临灾应急和灾害应急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