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锦绣社区 “绣”出幸福生活

作者:周星 赖真超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5:40
  “138”易地搬迁社区治理模式入选“献礼建党百年”基层党建与民生发展优秀案例,“兴隆佳苑”、“紫云南郡”社区名字频频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首页首屏,“医养结合”社区养老经验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南街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新城社区获评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新观点新论述和社区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新型城镇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投入,着力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开创全县社区工作新局面。
  建强工作队伍,当好社区“主心骨”
  社区建设,党建先行。汉阴将社区党建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县委书记刘飞霞带头多次深入到社区调研指导社区党建工作,实地指导工作开展。部门紧盯社区党建目标任务,以随机查看、督促指导的方式,坚持每月到点到人,推进党组织建设、人员选配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认真履行社区党建工作责任。
  “上次合作社发肥料,一袋子一百斤,我搬不动,正发愁呢,正在社区开党员会的一个小伙子二话不说,帮我送到家门口,到现在我还不晓得他的名字。儿女不在家,社区干部就是我们的亲人。”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留守老人张德康谈起社区党员,连连点头。
  “自社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引领社区文化理事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党员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群众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平梁镇副镇长、兴隆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欧波说。
  社区工作,干部是主心骨。汉阴县通过抓实“三关”,从源头保证社区干部过硬战斗力。抓“准入关”,合理核定社区干部职数,严格执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和“两委”干部及监委会主任“一人一档”三项机制。抓“培训关”,制定《汉阴县村(社区)后备力量培育实施办法》,依据年度培训计划,对社区干部开展多层级、多轮次培训,提升社区干部工作能力。抓“日常关”,紧抓“三联”机制落实、标准化党组织建设,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抓好社区“四议两公开”“三公开”工作,抓实工作作风。
  目前,全县建成18个社区,按照村改居计划,还将新成立10个到13个社区。18个城镇社区“两委”班子全部配备到位,现有“两委”成员和专职工作者136人。投入1280余万元新修建6个标准化城镇社区。对社区“两委”成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三岗十八级,保障社区工作人员薪酬待遇,健全职业体系。
 优化为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事关群众幸福的“国之大者”。社区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万千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与向往。
  抓主线建好社区服务站。汉阴改革创新社区服务,深化县、镇、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帮办代办服务制度,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米”。2022年6月8日,汉阴县社会工作服务总站揭牌暨政府购买服务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县10个镇社会服务工作全覆盖,全县建成县级社工总站1个、镇级社工站10个。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第一时间为我办理了高龄老人补贴认证,不用我亲自跑路,社区的服务非常周到。”家住汉阴县阳光小区的85岁空巢老人徐梓成感激地说。“一对一”上门服务是汉阴推动社区服务下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工作缩影。
  抓重点搞好搬迁社区服务。针对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人多、事杂、难管”实际问题,汉阴县强化“5+3X的八个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关爱服务体系,推动搬迁安置社区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关怀人文化。
  “以前住在离漩涡集镇十几公里的山上,买东西实在不方便,现在搬到紫云南郡社区,有平价购物中心,从粮油电器到普通生活日用品都有,我下楼就能购物了。”说起社区“八中心”给居民带来的便利,拄着拐杖的残疾人罗云感触最深,她说:最让她开心的是小区还有“儿童辅导中心”,上小学的女儿下午放学后还可以到那里去完成作业,并且有老师辅导。
  多样化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为推进社区养老机构提档升级,汉阴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等方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事业,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精细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建成投用9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3个购买社会化服务试点,建成易地搬迁社区养老服务站6所,设置床位120张。按照公建民营的方式,引进专业养老机构“反哺堂”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专业服务,创新“长者食堂”等服务模式,推进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你掐个指蛋大的面丁,用大拇指将面丁摁在竹笊篱上,再轻轻搓一下,面就会卷起来,而且还有花纹,你看,麻食子就成型了呢!”志愿者王阿姨边做边讲解,俨然当起了师傅。2021年3月10日一大早,志愿者们齐聚汉阴县城南街社区,大家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把一碗碗充满暖意的麻食端到社区老人手里。依托城市共驻共建行业职能部门、驻村联村帮扶力量以及志愿服务组织,汉阴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社区服务提质扩面,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盘活社区工厂,培植增收“摇钱树”
  “我们这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和家庭妇女,不能出去打工,就在家里做藤编,我觉得蛮好的。”蒋丽,现住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丈夫在外务工,为了方便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她就在社区工厂上班,工厂离自己家里仅200米,“上楼睡觉、下楼上班”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如她自己所说,手脚稍微勤快一点,一个月挣两三千元完全没问题。
  汉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乐业才能安居”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两个全覆盖”要求,先后出台《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发展规划》《汉阴县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该县新社区工厂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底,全县新社区工厂已达到111家。
  强化保障支撑兴产业。该县建立县级领导包抓社区工厂工作机制,将新社区工厂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招商引资,围绕毛绒玩具、电子产品、藤编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招商6批次,洽谈项目38个,南京通孚、东莞伟高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汉阴。2021年以来,全县累计为64个社区工厂兑付各类补贴1422.08万元,全县社区工厂已实现产值5.416亿元。
  强化跟踪服务促发展。开辟“绿色通道”,组建专班对社区工厂落地企业实施“保姆式”跟踪服务。与中国建行深度合作,积极推行“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截至目前,为11家企业发放新社区工厂货款775万元。
  “以前家里总是紧紧巴巴的,自从我在社区工厂上班以后,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工,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家里一下就显得宽裕多了。”同在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居住的谢祖菊,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事情干,一家人的花费就落在她丈夫一人的肩上。自社区工厂开工,她就到社区工厂去上班,下班还能到附近产业园区务工,一下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社区工厂发挥了独特优势,有效应对了挑战,逐渐在站稳了脚跟,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既盘活了部分闲置资产,又带动了本地区经济发展,还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新社区工厂已成为汉阴社区建设工作重要载体,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和稳定增收的机会。
 强化社区治理,绘就干群“同心圆”
  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近年来,汉阴因地制宜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多角度、多层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汉阴按照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高效治理平台为依托,有效实施“321”基层治理模式,筑牢社区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这次主要是检查用电取暖安全,同时上门给成敏夫妇办理社保手续。”欧定斌是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住户成敏家所在楼栋的网格长。成敏家共有9口人,丈夫父母残疾,妹妹患有精神疾病,夫妇俩生育两对双胞胎4个孩子,小儿子又患有癫痫。搬进新家后不久,欧定斌就敲开了成敏家的门。
  兴隆佳苑社区共有11幢楼29个单元,为了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社区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分别配备总网格长1人、一级网格长6人、二级网格长11人、三级网格长29人,实现每个单元都有一个网格长的管理服务方式,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
  创新易地搬迁社区“138”治理模式。一个支部强引领,目前20个易地搬迁点设置社区党支部7个、党小组7个,有力发挥党组织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中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三大载体强支撑,规范设置社区居委会,建设社区工厂,发展农业产业园区,“三大载体”助推实现了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八个中心强服务,围绕满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学、医、养、人、钱、业”等服务需求,满足群众多种需求。
  “以前在外打工,两个人每月也能挣几千块,但一家人花销太大,尤其两个娃在外上学。”家住兴隆佳苑搬迁社区的王锦颜,是个手脚麻利的女人。她和丈夫承包了社区农业园区30亩桑园、1个蚕室,一年养4季,收入近10万块。王锦颜预算,除去承包费、工人务工费和管护费,一年可净挣5万左右。“138”社区治理模式,从根子上改善了搬迁群众生活条件和环境,解决了社区安稳、群众安居乐业关键性问题。
  “社区建设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关系着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要切实将各项工作谋划好、安排好,把力量资源统筹好、调度好,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高效落实。”在全县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刘飞霞的讲话掷地有声。
  如今,一个个走向文明幸福的社区,正成为三沈故里、人文汉阴崭新的城市名片;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见证了这座县城的抱负与情怀。百姓的幸福路径,在社区建设中不断向远方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