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2022年残疾人动态更新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汪敏 来源: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2-08-11 15:18
  8月8日,按照省市政府残工委统一安排,一年一度的残疾人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调查工作拉开帷幕。2022年培训改以往的县镇两级培训为抽调县残联干部深入10个镇现场面对面指导授课,8月8日至8月12日,集中时间和人力分赴各镇开展残疾人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调查培训指导工作。
  本次动态更新调查涉及残疾人基本信息情况、家庭及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八个方面共27项指标,更加科学实用;同时变往年的集中1至2个月调查为全年365天采集,更加灵活高效;第三个特点是实现了手机APP移动终端信息采集全覆盖,更加方便快捷,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第四个特点是在国家、省、市、县四级开展信息化大数据调查,实现残疾人信息化管理的全覆盖,统计分析科学详实,为开展残疾人工作提供详实的科学决策数据。
  结合各镇实际,使用通俗易懂的提示语和事例,重点讲解《残疾人调查表》、《社区调查表》的指标解释、填表说明、询问技巧、填表方法以及自查、复查方法等应知应会内容,并通过现场示教试填、模拟答题和答疑讨论等环节进一步巩固提高。通过现场提问解答,提升了调查员的业务能力,讨论环节进一步巩固提高了调查员的认知水平,同时负责现场安装下载手机APP二维码,确保培训后能够立即开展采集录入。
  据悉,本次入户采集调查残疾人为16941人,前期已对全县141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进行了行政区划维护,将系统底册残疾人分配到相对应的村和社区,并对镇村调查员进行注册登记授权。要求各村社区调查员要全面收集辖区残疾人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五保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各项特惠政策的台帐清单,通过数据比对登记录入,采集调查时能精准掌握残疾人需求、全面掌握登记表各项指标含义,核实无误录入系统,确保10月20日前保质保量全面完成数据采集各项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