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战

作者:张雪芬 闵锐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08:46

  面对‘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新目标、新任务,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助推打好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战。


  在大气攻坚执法方面,根据大气攻坚部署,结合季节性、区域性、行业性污染特点,适时开展夏季大气污染防治督察巡查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落实整改。针对夏季臭氧污染,加大涉VOCs企业、加油站、汽修、秸秆禁烧和工地等方面的检查力度。
  在水攻坚执法方面,围绕汉江(月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汉江(月河)沿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大木坝水源地专项执法行动等;针对枯水期河流自净能力差、易造成地表水污染问题,加强枯水期重点涉水企业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针对企业夜间违法生产、故意偷排问题,不定期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同时,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涉水企业及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理监管。
  在土壤攻坚执法方面,对重点涉重金属企业、涉工业固废堆场企业加强执法检查,以群众相关举报为抓手,严肃查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