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水利局向全县人民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3811 发布日期: 2022-08-19 19:05
来源: 县水利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水利局向全县人民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
分享:
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人民群众:
  7月份以来,我县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无有效降雨,导致部分河道、库塘水源枯竭,供水水源大幅减少,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面临巨大考验。8月12日,我县已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据统计,本轮旱情已造成1.5万余名农村群众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县高温干旱天气仍将持续,旱情将进一步加剧。为做好抗旱保供工作,号召大家节约用水,共度时艰,特向全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节水意识。节约和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要树立“水是宝贵资源”的意识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水观念,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节约每一滴水,对发生在身边的水资源浪费现象进行及时纠正。要自觉爱护水厂、供水管道等供水设施,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不在水源地周边从事可能影响水质安全的活动,共同维护饮水安全。
  二、养成节水习惯。自觉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习惯。要力争做到:尽量缩短用水时间,把水龙头开小一点,降低出水流速,随手关闭水龙头;尽量使用脸盆洗脸、洗手,避免长流水洗漱;洗衣机清洗衣物宜集中洗,小件手洗;洗菜、洗碗筷、洗衣服的水可用于浇花、冲厕所,做到水资源重复利用。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培养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农村供水因管道较长、地形落差较大,居住在较高处和管道末端的群众做好适量取水储存,以备生活之需;居住在较低处和位于供水上游的群众不要大量用水。
  三、强化节水责任。各机关事业单位、各镇村(社区)、各企业要切实强化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落实,争做节约用水的推动者、宣传者、倡导者;城市绿化、道路洒扫要优先使用中水等非常规水源;供水企业要做好管网巡查,及时维护供水管道,杜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提高供水效率;家庭和个人要自觉行动起来,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宣传节水知识,增强水忧患意识,争做节约用水的组织者和监督者,共同形成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社会风气,营造节约用水的社会氛围。

  生命之水,点滴珍贵。大旱之年需共克时艰,节约用水需你我参与。“人人节约水资源,接力抗旱保安全”,让我们携手并肩,直面“烤”验,将我们的节水惜水点滴行动,汇聚成全社会节水抗旱的磅礴之力,共同打赢这场抗旱减灾攻坚战!



  汉阴县水利局
  2022年8月19日